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

義工畫家合創網漫 藉貓咪故事宣傳「領養不購買」

2017-11-16 17:31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33724/-%E5%B0%8F%E8%B1%86%E4%B8%81%E6%97%A5%E8%A8%98-%E7%BE%A9%E5%B7%A5%E7%95%AB%E5%AE%B6%E5%90%88%E5%89%B5%E7%B6%B2%E6%BC%AB-%E8%97%89%E8%B2%93%E5%92%AA%E6%95%85%E4%BA%8B%E5%AE%A3%E5%82%B3-%E9%A0%98%E9%A4%8A%E4%B8%8D%E8%B3%BC%E8%B2%B7-
按進Facebook,更新追蹤動態的頁面,大量動物機構的領養資訊便魚貫倒出,提醒大眾棄養的實況。然而待領養的動物者眾,不少獨立義工亦因如何讓毛孩能在云云領養資訊中突圍而出的問題而煩惱不已。

90後的蔡詩敏(Jennifer), 兩年前成立小豆丁花園,為一眾失家貓兒尋家。沒有大機構的資源和名氣,她在兩年間想盡辦法,務求讓更多人接觸領養的世界。

不但派過傳單貼過海報,為了貓咪,她最近更找來插畫家卡奇合作,推出網上連載漫畫,希望以輕鬆可愛的畫風,和你娓娓道來每頭貓咪的故事……

「看畢漫畫,即使你不在我這裏領養貓兒,在別處領養亦已經好好,但請你不要買。」 Jennifer道。
Jennifer兩年前改裝工作室成為貓舍,收容多頭無家可歸的貓咪。(張浩維攝)

成立小貓舍 為宣傳貓咪想盡辦法
曾於獸醫診所工作的Jennifer,兩年前愛貓因病離逝後,讓她萌生收養流浪貓的想法,希望盡點綿力幫助其他正在受苦的浪貓。她其後更改裝自己的工作室做貓舍,成立小豆丁花園(下稱花園),一年間,為超過70多頭的浪貓成功尋家。
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花園亦為貓咪放有不同玩具與貓屋,給予牠們家的感覺。(張浩維攝)從其他前線義工手上接過浪貓,Jennifer會帶牠們到獸醫處絕育和醫理各種疾病。(受訪者提供)閒時貓咪會在瞄房內打鬧,自在快樂。(受訪者提供)Jennifer指兩年間亦有貓咪因各種問題而無法成功被領養,最後亦會收為自家主子,照顧到老。(張浩維攝)她指最捨不得的便是一眾成貓,因為成貓進花園後,需要很長時間來與牠們建立關係。(張浩維攝)她指最捨不得的便是一眾成貓,因為成貓進花園後,需要很長時間來與牠們建立關係。(張浩維攝)怕羞的貓兒看到陌生人時,便會走進貓屋內悄悄打量張望。(張浩維攝)小豆丁花園的貓房空間有限,因此同時最多只可接收15頭貓。因此用最短時間為最多貓咪出領養成為Jennifer最主要的工作。(張浩維攝)
缺乏大機構的資源與名氣,Jennifer自言替舍內貓咪宣傳領養的工作亦不容易,單靠在網上平台發佈領養帖文,成效遠不足夠。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花園,了解更多待領養的貓咪,Jennifer想過不少辦法。「試過準備宣傳單張,在不同的手作市集上四處派發;又覺得人不看Facebook,也要食飯,因此厚着面皮,拿著海報走進不同小店和餐廳,請求不同餐廳容許我們張貼領養海報;又試過…… 」Jennifer滔滔不盡地道。
為了宣傳領養,她更會走進不同店鋪,希望張貼支持領養的海報。(小豆丁花園)

領養主題漫畫 可愛畫風吸引大眾
Jennifer笑言為了幫貓咪出領養,經常做出很多厚面皮的事,包括找來插畫家合作,推出以領養為主題的網上連載漫畫。「起初只打算邀請插畫家到貓舍舉辦他們的作品展,希望帶動更多人流,令貓咪有機會接觸大眾,增加被領養的機會。但在活動中幸運遇上意念一致的插畫家,希望創作漫畫,宣傳領養的意識。」她道。

這位同樣有心的插畫家便是《夾餅妹日記》系列的作者陳家棋(卡奇)。「我沒有養貓,也無法提供營運資金,所以便想以畫代錢,用另一種方式支持領養。另一方面,在沉重的繪畫工作間,能夠同時幫到弱勢的動物,也是工作中的小治癒」卡奇道。
由夾餅妹日記的作者操刀,合力創作以領養為主題的連載漫畫。(小豆丁日記)
更多漫畫領養故事,按圖慢慢欣賞︰
(小豆丁日記)(小豆丁日記)(小豆丁日記)(小豆丁日記)(小豆丁日記)(小豆丁日記)(小豆丁日記)(小豆丁日記)(小豆丁日記)
兩人在領養的意念上一拍即合,開始籌備名為《小豆丁日記》的連載漫畫,有別於以往強調貓咪悲慘的一面,引來大眾憐憫。她們決定以可愛的畫風作為賣點,讓人明白浪貓和唐貓也很可愛吸引。因腦癱由走路不穩到現在快樂成長的夢露、在花園內見證大肚貓媽媽產子的經歷,以及如何與一隻隻成年怕人的浪貓重建關係的故事……漫畫圍繞花園內不同貓咪的故事,希望藉漫畫故事吸引大眾認識失家貓咪,推廣領養代替購買的意識。

除了定期更新漫畫外,她們亦會利用漫畫來回應動物界的議題,例如在藥房貓波子被指攻擊小孩而需拘留的事情,她們亦有發佈漫畫支持波子,台灣媒體其後亦有借用轉載,令討論聲潮延伸至對岸。
除了周二及四更新漫畫外,她們亦會用漫畫就不同動物議題發聲。(小豆丁日記)

選擇漫畫  全因這是下一代的教育良物
Jennifer解釋起初在尋找新式宣傳方法時,亦曾考慮貓相集、紀念日曆等形式,但因為不同動物機構早曾出版相類似的宣傳產品,因此選擇漫畫這種既新穎的表達手法。

 用漫畫說故事,除了是新穎,亦為小孩教育的最佳良物,希望藉此將領養的種子栽種在下一代的腦袋中。「試過有朋友的女兒選擇以領養來做專題功課的主題,因而到訪我們貓舍。其後這份專題功課亦驅使她的小學開始組織不同關愛動物的教育課程,更做了流浪貓屋去教育小學生關心社區浪貓。」她道。
成立首年,花園已成功為超過70隻貓咪找到永遠的家。(張浩維攝)

Jennifer深深體會小朋友亦能成風氣的改變者,不但是藉行動來影響學校,更正正因為他們是未來的主人翁,因此希望從小灌輸他們支持領養的意識,冀望他們日後能將領養風氣一代代地改變,承傳下去。

「看畢漫畫,即使你不在我這裡領養貓兒,在別處領養亦已經好好,但請你不要買。」 Jennifer道。

Jennifer自言或許是年輕的背景,又或許是厚面皮的性格,讓她找來本不相熟的插畫家,用年輕的手法,冀望將領養教育帶到年輕一代的身上。Jennifer與卡奇以替漫畫出書為目標,期望能吸引更多讀者,讓領養不購買盡快成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