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六層鬼網纏四肢 瀕危綠海龜險死  熱心潛水員救一命

《蘋果日報》,2017/11/28

本港海洋污染嚴重,有高度瀕危的綠海龜在本港海域一年內兩度遇險。該綠海龜去年10月在香港海域受傷後,經漁護署救回治理,並為牠安裝上一塊有「HK」的標記及一部GPS衞星定位追蹤儀器,並於今年9月放回大海,未料僅1個月後牠又在西貢海面遇險,遭「鬼網」(廢棄魚網)纏着險告喪命,幸有熱心環保人士及潛水客及時發現,為牠鬆綁救回一命,環保人士呼籲當局正視鬼網這個「殺手」對海洋生物的威脅。

與同伴合力救了綠海龜一命的Caroline是英國人,她表示,10月21日下午約4時,她與丈夫及友人一行4人乘船準備前往西貢大蛇灣露營,途中Caroline見到一隻綠海龜在海上漂浮,牠的身體被魚網纏着,Caroline等人立即落水查看,發現海龜遭5、6層魚網完全包裹,四肢被纏,海龜雖奮力掙脫亦無法脫身。

眾人於是合力將綠海龜抬到船上,Caroline見到綠海龜的腳有「HK303」字樣標記,龜背則有一部GPS衞星定位追蹤儀器。眾人隨即向船家借來剪刀等工具,花了大約20分鐘,最後把綠海龜救出,看來並沒有受傷的綠海龜在重獲自由後「手舞足蹈」,各人其後將綠海龜放回大海。

Caroline當時不知道「HK303」含意,直至她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才得悉該標記和追蹤器都是漁護署安裝以便進行追蹤研究的,Caroline指感到相當欣慰。由英國來港已經4年並育有一名3歲兒子的Caroline指家人都熱愛香港,但深感香港這國際大都會的環保意識落後於西方國家,包括遲遲未採行動禁用或限制使用膠袋膠樽,致海洋垃圾污染嚴重,她促請當局加強保護海洋生態。

去年曾受傷 漁署裝追蹤器

綠海龜是瀕危物種,現在全球只剩下約20萬隻可產卵母龜,屬於國家二級重點保護物種。漁護署2002年起在部份來港綠海龜背部安裝GPS衞星定位儀器以追蹤其活動,最早被追蹤的命名為香港一號、二號及三號,但香港二號後來被發現在越南海域遭魚網纏頸死亡,一號及三號則因GPS電池耗盡而不知所終。

至於Caroline救起的HK303綠海龜,漁護署證實牠去年10月於鯉魚門三家村海域受傷,署方把牠救回並治好後,於今年9月為牠安裝追蹤器然後放回大海作監察,未料僅1個月後牠又遇險。

環保人士Robert Lockyer指,漁護署在每年6至10月的海龜繁殖期,僅封閉南丫島深灣這綠海龜熱門產卵地的沙灘(陸上區域)並不足夠,因夏天太多遊艇及泳客到深灣對開海面玩樂,令綠海龜不敢上岸。事實上漁護署已連續多年未有發現綠海龜在深灣產卵。Robert促請署方在海龜繁殖期把深灣封鎖範圍擴至附近海域。他坦言鬼網及海洋垃圾是綠海龜的致命陷阱,他估計今年本港至少有6隻綠海龜死於鬼網之下。

另稿:
環團自發清理900鬼網

遍佈海洋的鬼網(被棄置魚網)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外籍環保人士Robert Lockyer於今年9月成立Hong Kong Ghost Net Group,每月均號召一群潛水愛好者清理鬼網,至今已清理近900個,救回無數被困的海洋生物。他指,西貢及南丫島一帶是鬼網重災區,以往亦有環保團體在赤洲、東龍島和蒲台島等找到鬼網。他推斷本港水域有逾萬個鬼網,單是索罟灣便有過千個。

倡設獎金鼓勵通報

海峰環保教育基金估計,全球共有64萬噸魚網遭棄置於海中,Robert是該基金的行政經理,他指完整的鬼網面積可達數十平方米,清理時稍一不慎會傷及海洋生物以至珊瑚,他認為海上鬼網問題嚴重皆因漁民貪方便:「魚網很便宜,100米長的大概僅售百多元,漁民不會花時間修復,由於在岸上棄置會被罰款,故經常有人乾脆丟落大海。」

Robert指鬼網危及海洋生物安全,若潛水員發現海洋生物被鬼網纏繞,會剪走圍繞牠的鬼網,放走生物後才拿鬼網上岸。Robert強調清理鬼網須經專業訓練,切忌獨自行動。他建議政府向通報鬼網位置的市民給予小額獎金以作鼓勵,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項目經理楊松穎亦建議政府可設立中央通報機制,增加清理鬼網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