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港首現熱帶斯米玳灰蝶

《東方日報》,2017/11/13

鳳園蝴蝶保育區發現本港以往未曾記錄過的新蝴蝶品種「斯米玳灰蝶」,該蝴蝶主要分布在印度、緬甸、越南及泰國等熱帶國家。環保協進會行政總監邱榮光指,香港出現此極稀有品種的蝴蝶,是全球氣候暖化帶來的一大警告,呼籲市民節省能源、愛惜環境。

鳳園上月接報,在大嶼山沙螺灣發現斯米玳灰蝶,經專家確認,是本港未曾記錄過的新品種蝴蝶。斯米玳灰蝶展翅長度介乎卅至卅五毫米,屬中型灰蝶品種,翅膀有咖啡色及白色斑點,後翅有兩對翅尾。該蝶主要進食屬毒性的馬錢科植物亮葉馬錢,而香港同屬毒性的牛眼馬錢及傘花馬錢,均是其進食的植物。邱榮光因此推斷,斯米玳灰蝶是有毒的。

「等溫線北移物種也跟住北移」

該蝴蝶主要寄居於熱帶地區的中南半島國家,如印度、越南、泰國等,現在卻出現於香港,邱榮光指這是全球氣候暖化發出的警號。他指兩年前在本港首現的「娜拉波灰蝶」,也同屬熱帶地區品種,但這蝴蝶現在寄居於香港林木,並產卵繁衍後代,證明香港的環境現已適合此類蝴蝶居住,「地球的等溫線北移,大自然物種便會跟住北移,而我們(人類)卻無地方遷移」,他續指會密切監察斯米玳灰蝶在本港往後的分布動向。

另外,全港首個以中草藥和生態為主的《生態草藥園》亦設立在鳳園,佔地約三萬平方呎,現階段種植約六十至七十種中草藥植物,供人類和生態同時共用。鳳園蝴蝶保育區項目經理(生態保育)趙玉蓮指,希望生態園能在下年年中向公眾開放,提供中草藥教育及科研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