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南生圍瀕乾塘 數千鰂魚「嗌救命」

《蘋果日報》,2017/11/29

元朗南生圍水位離奇下降,打卡熱點「婚紗橋」露出整支橋躉,數千條鰂魚被困淺水,僅靠潮漲河水倒灌「續命」,元朗區議員黃偉賢估計,水位下降超過一米,水中魚兒看似呼吸困難,「口擘擘,好似嗌救命」,並有小量魚死亡。他昨日陪同渠務署與地政總署人員到場調查,但未能查明乾塘原因。

魚塘及沼澤等濕地密集的南生圍,水位最近離奇下降。元朗區議員黃偉賢前日發現水位下降,估計水位較平時下降超過一米,指婚紗橋整支橋躉亦暴露空氣之中,是過去從未發生。

疑大雨沖毀堤壆

黃昨午4時許與地政總署和渠務署人員實地視察,黃指蘆葦田至橫水渡一帶水退嚴重,鰂魚受困看似呼吸困難,「口擘擘好似嗌救命」。他指,該處水位靠潮漲潮退帶動,潮漲時有河水倒灌,令魚兒可喘息。但他擔心低水位持續,踏入冬季更為乾旱,淺水更難保溫會令魚兒凍死。他又指,現時已有小量魚死亡,但未見有大規模死魚,而蘆葦田旁的魚塘因有自家水源,故不受波及。

黃偉賢又指,由於蘆葦床全年有水,今次水退實屬罕見,暫時未知道成因,但據村民估計,可能是一個多月前大雨沖毀堤壆,導致塘水流走。

黃稱渠務署昨派員勘察,但未能查明成因。他要求署方動用水泵將山背河的水抽入蘆葦田中,直至找到水退成因並解決為止。他又指,已通知該地的業權人恒地,對方則稱不知悉此事,不過答允今日將派人到場了解。渠務署回覆指,會了解及跟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