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漁護署試行野豬絕育 叫停狩獵隊 關注組:動物權益一大步

週三 2017-11-1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3328
(香港野豬關注組圖片)

(獨媒特約報導)漁護署轄下設兩支民間狩獵隊以實彈捕殺野豬,一直為動保人士詬病。署方於上月試行野豬絕育計劃,為野豬注射避孕藥後放回野外,同時暫停狩獵隊的行動,今年內未曾出動。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對計劃表示歡迎,認為是動物權益一大進步,但希望加強透明度。

漁護署表示,為了更有效控制本地野豬數目,及減少野豬與人的衝突,正全面檢討野豬管理措施和策略。今年10月,署方在赤柱進行了兩次野豬絕育試驗計劃,由獸醫在野豬身上施放麻醉藥,然後注射避孕藥物,野豬甦醒後在原地被野放。署方指會監察經處理的野豬,從而評估計劃成效,亦計劃在其他地點安排有關行動。

兩支野豬狩獵隊由民間人士組成,2013至2016年平均每年出動57次。署方指已暫停其行動,今年截至9月的出動數字為零。但狩獵隊目前仍持有漁護署發出的特別許可證,各成員亦獲警務處發出的有效槍械牌照,署方指會與警方保持溝通,根據檢討結果考慮相關牌照的續期申請。

促投放更多資源 交代行動細節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指出,為野豬避孕是全球首例,該藥物於外地用於野鹿等動物身上,效力可維持數年。他指漁護署作出文明決定,對此表示歡迎,希望政府投放更多資源,確保試行計劃獲得準確統計資料,將成效最大化。黃同時希望加強計劃的透明度,漁護署事前未有主動公開計劃內容,行動時間、地點、接受測試的野豬數量、藥物副作用等詳情都未有公佈,亦應交代如何處理狩獵隊持有的槍械。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每年都會要求財政預算案取消野豬狩獵隊的開支,對於狩獵隊暫停行動,她表示「好開心」。毛認為試行計劃「有好過冇」,野豬生育率高,如不控制數量會帶來問題,過去曾有人提出絕育建議,但漁護署一直稱成效低,上月突然推行計劃,議員及民間人士都不知情,她會向署方跟進,要求交代更多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