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漁護署露營活動封草地 西貢幼牛無家可歸

週二 2017-11-2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3562
漁護署於剛過去的周六、日,在西貢東郊野公園萬宜水庫西壩、創興水上活動中心草地舉行「綠色親子大露營」,慶祝郊野公園成立40周年。漁護署去年將十多隻幼牛遷移到該處,但受活動影響,草地被圍封。大澳環境及發展關注協會(護牛組)主席何佩嫻表示,「牛隻只能留在馬路,牠們連唯一、好少好少的草都無得食。」何強調不是反對戶外康樂活動,問題是漁護署未有考慮牛隻需要,亦重申創興草地從來都不適合牛隻棲息。

參加了「綠色親子大露營」的動物地球幹事張婉雯表示,在活動舉行期間沒有看見牛的蹤影。張表示關注事件,她指在報名時主辦方沒有清楚說明場地本來是幼牛居住的地方。她在得悉幼牛無家可歸後,即場向漁護署署長梁肇輝查問,梁沒有否認,並回應指創興「不是常規營地,是為了今次活動才封一、兩日」。張再追問幼牛的安置問題,梁只表示「西貢郊野公園咁大,啲牛可以去第二度」。張婉雯認為,「如果創興一帶不定期有活動以致要封地,咁不如唔好將啲牛搬去呢度。」
(受訪者提供圖片)

何佩嫻表示,露營活動的工作人員圍封了整個草坪,不准在該處生活的幼牛進入,「趕走哂啲牛,驚佢哋食麵包」,牛群最終只能留在馬路上。

何亦補充,自11月開始,創興草地已經不斷有活動,先有毅行者在草地圍上繩索長達2星期,雖然圍封範圍比是次露營活動小,但參加者眾多,對牛隻也有一定影響。何表示也曾見過有滑翔傘活動,牛群都因此受到驚嚇,而不敢及不能進入草坪。

何佩嫻已就事件去信予食衛局及漁護署,並發起聯署行動,要求停止在創興草地舉行活動。

(受訪者提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