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一念之差,牽動八條生命

2017-11-23 20:01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01博評-香港地/135319/-%E9%81%BA%E6%A3%84%E5%8B%95%E7%89%A9-%E4%B8%80%E5%BF%B5%E4%B9%8B%E5%B7%AE-%E7%89%BD%E5%8B%95%E5%85%AB%E6%A2%9D%E7%94%9F%E5%91%BD
早前有一單新聞在寵物群組中引起熱烈討論,事源於台灣有一名孕婦發信給飼養寵物的鄰居,指自己丈夫對寵物嚴重過敏,加上她現正懷孕,希望鄰居可把寵物搬離。這令我聯想到香港的棄養情況,香港的土地問題有多大,不用解釋,很多被棄養的寵物難尋新家庭並非無人肯養,而是香港很多居所不能養,公屋、居屋甚至是私人樓,能「公然」飼養貓狗的寥寥可數。而為免同一隻貓狗發生第二次被棄,動物團體大多要求領養人必須住在可養寵物的地方方符合領養要求,這門檻雖合理,但對香港人來說卻是非常高的要求。即使你愛心爆棚,於收養流浪動物前,真的要問清楚自己能否承受這動物帶給你的「意外」。
動物團體大多要求領養人必須住在可養寵物的地方方符合領養要求,這門檻雖合理,但對香港人來說卻是非常高的要求。(視覺中國)

有位朋友Jennifer於上班途中遇到一隻流浪狗(品種:哥基,讀者們看下去會看到相關照片),這哥基的樣子當然是很可憐,在路邊看着Jennifer,好像在期待什麼似的。哥基的頸上沒有項圈,附近也沒有食物和水,Jennifer看看四周也沒發現主人,但看看哥基的毛髮、指甲都頗整齊,加上牠眼睛水汪汪、乖乖的向Jennifer友善搖尾,Jennifer估計牠是家犬,可能是一時走失了,心想牠的主人定必很焦急,決定要帶牠去獸醫處檢查。

一檢,果然掃到晶片也聯絡到主人,但主人知道Jennifer撿到他的狗後,他的回應是:「啊,是呀,我的狗走失了。我家還有另一頭狗,你有興趣兩隻一起領養嗎?」家中的狗「走失」了,主人不但沒有傷心,更期望有人把家中另一頭狗也一起帶走,Jennifer一聽,知道這「走失」是有意的,跟主人了解清楚後,她決定收養這隻哥基。

Jennifer是愛狗之人,家中早已有三頭貴婦狗,加上這隻新加入的哥基,確實令她無論是經濟、空間、時間及心理上都有點壓力,但她告訴自己:「若連我也不理會這隻哥基,牠在街上會很危險,或者很快死掉。既然上天安排了這場緣份,就盡盡人事照顧牠吧。」

誰知過了一個月左右,哥基突然食慾不振,肚子也越來越脹,帶去給獸醫檢查,原來哥基在「走失」時已懷孕,X光檢查看到胎中大約有七隻狗BB!Jennifer當然是大吃一驚及不知所措,若然4 + 7,她便要養11隻狗!完完全全超出預算。

但Jennifer當然不會把這腹大便便的新家庭成員掉到街上,也就唯有見步行步。

就在天鴿颱風襲港的那一天,這頭懷着七隻狗BB的哥基作動了,八號風球之下,獸醫診所當然休息,Jennifer突然成了「執媽」,要幫哥基媽媽接生!幸好Jennifer一早有在網上看過狗隻生B的資料,雖忙亂但總算能應付,整個生產過程大約4至5小時,屋外橫風橫雨,屋內經歷了奇妙而感動的一夜,迎來七個新生命。
屋外橫風橫雨,屋內經歷了奇妙而感動的一夜,迎來七個新生命。(作者提供圖片)

雖不知道原主人是否因哥基懷孕而「任牠走失」,只知這一家八口的哥基家庭,遇到Jennifer確是萬幸,假若仍然在街上流浪,哥基媽媽在沒有水和食物的情況下能一直把寶寶懷至出生嗎?出生那天是八號風球,如此惡劣天氣下如何產子?產後的小生命又能得以倖存?
雖不知道原主人是否因哥基懷孕而「任牠走失」,只知這一家八口的哥基家庭,遇到Jennifer確是萬幸。(作者提供圖片)
假若仍然在街上流浪,哥基媽媽在沒有水和食物的情況下能一直把寶寶懷至出生嗎?(作者提供圖片)

但在香港,卻仍然有很多很多流浪動物不像這哥基幸運,本文先集中說狗隻,2016年,漁護署一共接收了3265頭狗:
由漁護署捕獲由主人交出由其他途徑接
1919頭1003頭343頭

以上數字還未計由其他不同的動物團體所接收或未被發現的流浪狗。雖然,在香港遺棄動物可依法例第421章《狂犬病條例》控告,該法例訂明:
動物畜養人如無合理解釋而棄掉其動物,即屬犯罪,可處罰款$10,000及監禁6個月。

但要證明主人蓄意遺棄其動物的搜證甚為艱難。漁護署較多援引香港法例第421章第23條,檢控有關主人沒有好好控制其狗隻,條例的最高判罰是罰款10,000元。而每年根據此條例成功檢控的個案約為200至300宗。

由於條例撰寫是以預防及控制狂犬病為基礎,為「保護動物」而設的內容少之又少,很多不負責任的主人棄養後根本沒有後果,就我接觸過約十個動物團體,無論是貓、狗、兔、龜等等,團體都不約而同地指:
每日返工開門都好驚門口被人放置紙箱,因為紙箱內就是被棄養的動物。

依程序棄養的話,倒還能問清楚主人有關動物的健康情況,但這些突如其來被放在門口的,為團體及義工帶來十分大的壓力,因為要查清楚其身體及心理的健康情況才能安排照顧及領養,這需要動用的資源不少。

從這些團體中更得知,不少被棄養的動物,原本都是情人、家人間互送的「禮物」,在分手或搬屋後便被放棄。聖誕節快來了,如果你想送一份有關寵物的禮物給摯親,不妨考慮以收禮人的名義捐款予心儀的動物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