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大額Claim錢後不獲續保 寵主:寧投資股票賺醫療費

2017-11-18 19:1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134432?utm_content=bufferdf14f&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hk01&utm_campaign=buffer
寵主待毛孩如親生子女,很多時也會為他們購買一份寵物保險,除了對牠們日後的醫療開支有較好預算外,亦令寵主發現寵物患病時,未至徬徨無助。

但近年有不少寵主亦紛紛投訴,寵物保險的續保要求不清晰,亦有寵主懷疑因索償寵物醫療費用過大,以致突然不獲續保,令一眾寵主由買保險避徬徨,頓成無助一群……

皮膚病需長期治療 一年後不獲續保
蘇小姐家中飼有一頭10歲金毛尋回犬Bingo及兩頭年輕的迷你牧羊犬,她指,因Bingo已步入老年,因此在兩年前(當時8歲)開始為牠購買寵物保險。其後Bingo因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引發嚴重皮膚病,需要定期到獸醫診所看症及覆診,每次所需的醫療費用也不少。 「因為需要持續吃藥來控制病情,因此一個月需覆診兩次,每次診金連藥費約1500至1800元不等,每月開支已約3000多元。」蘇小姐道。
昂貴的醫療費,每次覆診亦需超過1000多元診金。(沈敏怡攝)

她慶幸,早已為Bingo購買寵物保險,發病大半年間來,亦靠保險支付部分醫療費用,大大減輕她的負擔。但由於醫藥費用高昂,她在過往9個月內已向保險公司索償超過一萬元保險金,遠超保單年費兩倍以上。

雖然愛犬患病的醫療費用沉重,但保險大大減低其負擔,亦令她安心不少。不過,一個突然的通知,卻讓她頓感無助徬徨。「正當今年打算續保的時候,突然接獲保險公司通知不能續保,問職員原因為何時,他們只解釋是公司政策。」她道。
在續保前,保險公司寄來不獲續保通知書,令蘇小姐大失預算。(沈敏怡攝)

蘇小姐指,這次經驗令她對寵物保險失去信心,形容對寵主的保障不大。「寵主很難預測狗狗的健康情況,因此才想買保險。但當狗狗健康轉差,需要醫療費時,保險公司卻因不明原因而不續保,令所謂『買個保障』形同虛設,做法有輸打贏要之嫌。」
蘇小姐指現在較注重Bingo的日常護理,為牠購買大量補健產品,加強抗病能力。(受訪者提供)

手術開支大 不獲續保大失預算
另一位寵主張小姐亦遇過類似情況,愛犬Ronnie早年亦曾買有一份寵物保險,但在承保不久後,因耳部水腫及手部腫瘤需三度進行小手術,花費約二萬多元,而寵物保險則能支付當中約八成的費用。

張小姐指,在長期大額索償後,保險公司通知她,該份保單將不獲續保,令她大失預算。「因為Ronnie過了9歲,已經沒有其他保險公司願意承保,因此不獲續保的決定令我非常無助,失去保障的原意。」
張小姐指購買保險時,經紀未有提及在什麼情況下會不獲續保。(Getty Images)

買保險?不如自備寵物基金更伐算
面對不獲續保的情況,蘇小姐決定不再為家中另外兩隻小狗購買保險,相反,她計劃透過投資,作為狗狗的醫療基金,認為做法較保險安心。「打算一個月可能儲2000元,一年也有24,000元,用來買股票投資,作為兩隻小狗的醫療儲備。」她認為,保險的原意是為寵主提供多一個保障,但若買了保險卻終日擔心不獲續保,倒不如靠自己早日做好儲蓄準備。
面對保險無法提供保障,蘇小姐形容自己以投資來對沖寵物醫療費更可靠。(Getty Images)

有銷售寵物保險的經紀向記者表指,寵物不獲續保的情況其實在行內頗常見,而且不獲續保的個案背景相似,一般而言,寵主在短時間內或長期索償大額醫療開支,在其後一年不獲續保的機會十分大,當中大部分是年老寵物。

保險公司:很少不續保 只會調整保費
面對市場對產品服務的質疑,富衛保險有限公司總經理衛志雄先生回應指:「我們的寵物保單不獲續保的情況較少見,大部分索償金額較大或嚴重患病的情況,都只會調整保單年費。」他補充,不獲續保的原因大多為寵物年齡已逾15歲,即已超過續保限制或患有嚴重疾病。如有客戶的保單不獲續保,他指公司要就不同個案再作研究,需要時間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