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安達臣流浪狗】與工地達成共識 Home Dog Home為地盤狗尋出路

2017-11-16 22: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34008/-%E5%AE%89%E9%81%94%E8%87%A3%E6%B5%81%E6%B5%AA%E7%8B%97-%E8%88%87%E5%B7%A5%E5%9C%B0%E9%81%94%E6%88%90%E5%85%B1%E8%AD%98-Home-Dog-Home%E7%82%BA%E5%9C%B0%E7%9B%A4%E7%8B%97%E5%B0%8B%E5%87%BA%E8%B7%AF
  • 上星期天氣開始轉涼,關注觀塘安達臣道舊石礦流浪狗的30位義工齊集工地外,出動十數個捕狗籠和2個「天羅地網」(大型捕狗器),在山邊等至半夜,一邊餵蚊一邊等狗狗步入狗籠。
  • 一直望住監視器的義工突然驚呼:「有狗入籠!」然後一眾義工大叫「GoGoGo」衝上山坡,合力將狗狗趕入另一籠內,再運到診所做絕育手術。捱更抵夜,就是為了給狗狗一個生存機會,不要被捉去人道毀滅。
  • 「工地承辦商願意跟我們商討如何處理這班狗狗,我們更加要盡力幫牠們。」這次捕狗行動牽頭義工Debbie說。
Debbie(左一)與30位義工花了大半天來捉狗,目的只想為狗狗爭取生存機會。(江智騫攝)

破冰 承辦商主動聯絡動物義工
觀塘安達臣道舊石礦場因要發現為住宅區,政府回收土地後開始發現工程。但地盤內的流浪狗數目非常多,高峰時超過100隻。去年10月傳出消息,指新承辦「俊和-上隧-浩隆聯營公司Chun Wo-STEC-Vasteam Joint Venture」(下稱承辦商)不願意讓義工到地盤餵狗及照顧狗隻,更一度指這些狗狗或面臨被捉走及人道毀滅的命運。立法會議員葛佩㺬亦曾關注此事,而動保組織「毛孩守護者」亦曾救出部分狗隻。

事隔一年後事情有新進展:地盤承辦商主動聯絡動保組織Home Dog Home商討對策,更讓義工嘗試進行捕捉、絕育、放回。
安達地盤內的狗狗,高峰時超過100隻。 (安達地盤狗包氏108條好漢FB)Debbie指現時場內的狗,也最少有60隻。(安達地盤狗包氏108條好漢FB)地盤內外都有很多大貨車,狗狗生活在高風險環境中。(安達地盤狗包氏108條好漢FB)地盤內外都有很多大貨車,狗狗生活在高風險環境中。(安達地盤狗包氏108條好漢FB)由於早年未有義工為狗隻絕育,場內的狗B不斷增多。 (安達地盤狗包氏108條好漢FB)
初要求搬走狗狗 義工:無得搬……

承辦商始終是大公司,要商討如何處理狗狗問題,程序繁複,但仍然願意主動找我們,我們也相當感激。」動保組織Home Dog Home創辦人Debbie於今年7月,開始與承辦商的項目主任開會。

「移除」動物以減少對人類滋擾的城市管理方法,仍然是香港社會主流的思想,然而,這個方法對大自然並不管用。「初時俊和職員以為將所有狗狗搬走,就能解決問題,但我回答道:無得搬。一來這班狗狗的活動範圍是整個地盤和山頭(飛鵝山),無可能全部捉走,遺下的狗很快又會再生BB,數量幾何級數上升;二來捉起的狗我也無地方安置。只能為狗狗做絕育,以控制狗的數量,並繼續由義工餵飼,以減少狗狗下山,與附近居民發生衝突的機會。

我們只能為狗狗做絕育,以控制狗的數量,並繼續由義工餵飼,以減少狗狗下山,與附近居民發生衝突的機會。
Debbie ( Home Dog Home創辦人)
地盤工人對狗狗頗友善,記者聽到他跟狗狗說「那邊有食物呀!」(江智騫攝)
Debbie與承辦商早前見面及商討如何處理安達臣地盤的流浪狗。(受訪者提供)

斡旋過程不容易
從未接觸過動物義工工作的人,並不明白捕狗過程的複雜與困難, Debbie在開會商討時要逐一解釋現時狗狗的情況、為何要捉狗、如何捉狗等。「職員以為放狗籠在工地某些地點,無需人手看管便會捉到狗。但狗是有地盤性的,隨便找個地方放籠,牠們根本不會跑到那地方。我將會用到的捕狗籠呎吋、照片、捉狗的片段整理好,跟足規距send給職員,希望他們易於理解和審批。」

但進入地盤亦有法例規管,安全理由不能隨便內進,這亦是捉狗的一大困難,而且放回狗隻的地點,承辦商和義工仍在反覆商討。
「有狗入籠!」一位義工大叫,其他義工馬上跑去「收狗」。(江智騫攝)

30義工留守至凌晨 捉狗大成功
要控制狗的數量,就要盡快行動。上星期四(11月9日)Debbie約好義工,先到工地外圍捉狗,最初預計在現場留至凌晨,捉約16隻狗。最後有30位義工來幫忙,各人分段分更輪流監視捕狗籠。一總共捉到24隻狗,當中有3隻為處於餵哺期的狗媽媽,義工便把牠們放走。

我們用了2套天羅地網(大型捕狗籠)及13個中型捕狗籠。21隻狗狗會先送到去何文田SPCA安排絕育,待手術完成後,再送去阿棍屋動物收容所休養好後才放回附近。我們不會隨隨便便將做完手術的狗馬上放出街,一定要考慮牠們的身體狀況。」而捉到的狗BB,義工就會想盡辦法為牠們尋家。整個捉狗流程涉及多個機構,可見之前的斡旋工作殊不輕易。過程1:Debbie先設置「天羅地網」。(江智騫攝)過程2:由於網太大,要多位義工協助才能完成。(江智騫攝)過程3:設好監視器。過程4:有狗狗想入內進食。(江智騫攝)過程5:義工一直監察屏幕,一有狗入籠便衝上去「收狗」。(江智騫攝)過程6:有狗入籠。(江智騫攝)當天一共捉了21隻狗狗。(江智騫攝)Debbie的捉狗「架生」非常專業。(江智騫攝)現時在阿棍屋收容所休養的安達臣狗狗。(受訪者提供)
地盤工人也幫忙
Debbie早前到工地外的另一邊設籠,由於她不可留在工地,遂由承辦商職員看管狗籠,如有狗內進便通知愛協職員,由他們來帶走狗狗做絕育。Debbie教工地工人每天早前的一次換乾淨的水和糧食,5天捉狗行動,放了4個籠, 共捉到11隻狗。相集:Debbie與義工早前到地盤附近設籠捉狗。(受訪者提供)狗籠不輕,但義工都不怕辛苦。(受訪者提供)準備設籠。(受訪者提供)籠子要設在狗狗平日會來的地方。(受訪者提供)Debbie教地盤工人如何每天更換食物,提高引狗入籠的機會。(受訪者提供) Debbie教地盤工人如何每天更換食物,提高引狗入籠的機會。(受訪者提供)為免狗狗知道這是捉狗籠,義工用假草被蓋着籠子。(受訪者提供)
承辦商:非常重視地盤流浪狗問題

記者向「俊和-上隧-浩隆聯營公司」查詢有關安達臣地盤內流浪狗的問題,以及是否會繼續與義工商討及合作,發言人表示他們一直非常重視及關注地盤內的流浪狗問題,現時與多個動物組織及義工商討如何妥善安排相關捕捉、絕育及放回行動等事宜。

在維持工地安全及儘量減少對附近居民滋擾的大前提下,本公司與HOME DOG HOME、愛護動物協會及一班熱心義工開展了首階段流浪狗隻捕捉、絕育及放回行動,過程順利,且達到預期目的及效果。」發言人續指,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的土地平整及基礎建設工程預計在2022年完成,「我們會繼續與各持份者(如居民等)保持緊密聯繫,盡力處理及改善流浪狗隻問題。」
安達臣道舊石礦場檔案

安達臣道石礦場佔地約86公頃,於1956年起投產;1964年嘉華集團旗下的嘉華建材以1.64億元投得石磺場經營權,成為香港首間取得採礦牌照的公司。由於政府研究中長期土地發展計劃,2013年12月石礦場終止營運,並於2017年7月27日正式交回政府,規劃署石礦場平整出一幅面積約40公頃的平台作發展用途。

而根據土木工程拓展署網頁資料,發展該用地會提供約12公頃土地,為約25000規劃人口提供約9400個私人及資助房屋單位,並於2023至2024年度開始入伙。有關用地亦會提供土地作商業用途、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休憩用地,以及美化市容地帶等。
2010年,安達臣石道舊石礦場全景照。(攝影:ken93110;來源:http://www.panoramio.com/photo/964389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