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在日本老人院上班的「輔助犬Maruko」

2017-11-13 15: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01博評-生活/133031/-%E5%8B%95%E7%89%A9%E6%95%85%E4%BA%8B-%E4%BE%86%E7%A8%BF-%E5%9C%A8%E6%97%A5%E6%9C%AC%E8%80%81%E4%BA%BA%E9%99%A2%E4%B8%8A%E7%8F%AD%E7%9A%84-%E8%BC%94%E5%8A%A9%E7%8A%ACMaruko-
曾經一度面臨人道毀滅的混種犬Maruko(まるこ),現於一所位於日本兵庫縣豐岡市日高町的老人院舍(たじま荘)擔任「輔助犬」(日文:介助犬,英文:Assistance Dogs)一職。Maruko除了為老人院的公公婆婆們提供各種日常生活支援外,更為整個院舍帶來歡樂的氣氛,成為了這裏「無法被取替」的存在。

73歲的岩本女士(院友)表示:「只要看到Maruko,我的心情就會很平和。」
Maruko在老人院跟院友們互動的情況。(作者提供圖片)
Maruko在老人院跟院友們互動的情況。(作者提供圖片)

Maruko今年12歲(女),當初被山梨縣一名動物愛護者收養,然後被送到京丹市的日本救援協會接受治癒犬(Therapy dog)訓練,在2006年開始在老人院たじま荘提供服務。性格溫順的Maruko深受院友們及員工愛戴,無論被院友們緊緊的抱著或不停的撫摸都不會生他們氣。在老人院的大堂有一間逢星期四營業的咖啡店,Maruko 都會在咖啡店當「生招牌」。咖啡店亦命名為「Maruko 咖啡店(まるこ喫茶店)」。
Maruko 的小房間。(作者提供圖片)

在日本,因為擔心衛生及怕麻煩等原因不是所有老人院都會飼養「輔助犬」,但經過專門訓練的「輔助犬」在老人院裏,無論物理及心理上都擔當著一個重要的支援角色。因此,日本老人設施對「輔助犬」的需求亦逐漸增加。

特別在老人院夜勤的時段,對於部分患上認知障礙症的病人來說,很多時候護理員來來回回巡房的身影容易令他們感到不安,從而間接導致他們做出一些認知障礙症所致的行為。相反「輔助犬」的卻能減低病人感到「被監視」的心理壓力。

去年Maruko 獲兵庫縣動物愛護協會表揚為「功勞動物」。其後有日本人更出版了一本書,講述Maruko的故事,宣揚每個小生命的重要性。
Maruko 在2016獲表揚為「功勞動物」。(作者提供圖片)
一本關於Maruko 的書- いやし犬まるこ,2016出版。(作者提供圖片)

因為人類自私的決定,一隻差點被人道毀滅的小狗,此刻卻在老人院擔當著守護公公婆婆們的重任。

「以生命影響生命」不只套用在人類的生命上。Maruko的故事提醒了我們,動物並不只以「寵物」的身分,更能以「援助」、「生活伙伴」的身分,直接影響著人類的生命。願所有生命都能得到應有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