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曾經流浪 當上警犬屢建功 退役Barry獲領養回家過聖誕

2017-12-20 17:1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142458?utm_content=buffer07d72&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hk01&utm_campaign=buffer
香港每年被遺棄的流浪犬隻數以千計,當中能有圓滿結局的卻少之又少,有幾多能像Barry般,由流浪犬成功翻身,成為一頭出色的靜態緝毒犬,退役後還找到有心人領養,趕及回家共度聖誕!

現年9歲的Barry是一頭純種的拉布拉多,前半生的事跡可稱得上是傳奇。牠曾淪為流浪犬,及後於2012起為香港警隊服役接近6年,期間屢破大案,立下不少功勞,牠的英雄事跡在警隊中廣為人知。

今年,Barry已達退役年齡,雖然感到惋惜,但在領犬員兼好拍擋Raymond護送底下,牠終於由前線退下,正式交給領養人Jess和先生Martin,成為幸福的毛小孩。對於Barry終能安享晚年,拍擋Raymond也相當安慰!
Jess無意間接觸到警犬,找到領養Barry的契機。(授訪者提供)Jess形容與Barry是一眼訂情。(授訪者提供)Barry的領犬員Raymond(圖左)到Jess家中進行家訪。(授訪者提供)當得悉領養Barry的申請獲批後,Jess每日都很期待。(授訪者提供)
意外邂逅 與Barry一眼訂情
Jess說:「Barry 3歲時已被主人遺棄變成流浪犬,就在宋皇臺附近被漁護署人員捕捉,幸好當年漁護署和警隊有合作計劃,於是Barry就被選中送往警犬隊接受訓練,終於成為一隻出色的『靜態緝毒犬』。」傻呼呼的Barry親人又愛玩,雖已踏入年老期,但牠仍展現出無窮活力,因此新主人對牠寵愛有加。

在領養Barry之前,Jess與Martin已先後領養了兩頭金毛尋回犬Goodie和細佬,原本無意再養第三隻狗。然而,在機緣下Jess參觀了警犬日常訓練,了解警犬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無悔的付出之後,認為如能夠幫助退役警犬度過晚年,也算是對牠們的一種回饋。結果,Jess在今年2月正式申請參加「退休警犬領領養計劃」。

「Barry當時還未退役,當時也不知道我將會領養的就是這屢建奇工的牠。直至今年11月中,警犬隊通知指有兩頭拉布拉多犬將會退休,其中一隻就是Barry。警犬隊做過家訪後,也按排我們約見狗狗,我第一眼見到Barry,就知道是牠了。」
 Barry與Raymond(圖右)合作無間,為警犬隊立下不少功績。(授訪者提供)Barry駐守的是夜場林立的尖沙咀區。(授訪者提供)與Barry同屆的靜態緝毒犬,除Barry(左)外還有Dave(中)和Toby(右),同是拉布拉多犬。(授訪者提供)靜態緝毒犬需學習辨認不同的毒品。(授訪者提供)遇到可疑物品,Barry便會盯上目標。(授訪者提供)「靜態緝毒犬」如發現有毒品,便會坐在可疑物品之前。(授訪者提供)「靜態緝毒犬」也要經常鍛練體能,保持最佳狀態。(授訪者提供)
最佳拍檔 領犬員難捨6年情
警方警犬隊從漁護署接收的流浪犬中挑選為「學警犬」,這計劃由2012年開始。被選中的犬隻會交由警犬隊訓練,為期8星期。這計劃的最終目的,是由警隊以身作則,教育市民愛護動物,尊重生命。

Barry是一頭「靜態緝毒犬」,意思是當牠發現可疑物品時,會以不騷擾人的靜態行為——安靜地坐在藏有可疑物品的位置或人前,讓領犬員知道可疑物品的收藏位置。這些緝毒犬與領犬員Raymond合作,到不同娛樂場所、路障、碼頭、船隻、邊境口岸等地點,執行反毒品工作。而Barry所駐守的,正是娛樂場林立的尖沙咀區,Jess笑言,可能該區的黑白兩道都早已認識牠。

領犬員Raymond表示,Barry剛由警犬訓練學堂完成8星期的訓練,出道不久便獲功績。當時,Barry與新界北衝鋒隊一同截查一輛可疑車輛,期間牠迅速在車內暗格搜出毒品,並成功將犯人入罪,這事件令Raymond對牠印象最深。

領犬員Raymond:「Barry是頭十分善良的拉布拉多,但個性太好動活潑,訓練期間發現牠太過衝動,不符合靜態的要求,所以曾經對牠進行過『靜下來』的訓練。正式投入工作至今已轉眼6年,就算有多不捨得,知道Barry有好好的主人,也感到很開心。」
Barry來到新居,對所以情事都表現得好奇。(禤宏俊攝)Jess特別為Barry添置暫時使用的新犬舍,但Barry似乎需時適應。(禤宏俊攝)Barry最愛網球,Jess也多買幾個。(禤宏俊攝)Barry也知道Jess就是牠的新主人,很聽主人的話。(禤宏俊攝)一堆狗玩具,屬於金毛Goodie和細佬,現在多一頭狗狗爭玩具了。(禤宏俊攝)Jess表示,不會偏心Barry,最愛的是Goodie大哥哥。(禤宏俊攝)Barry首次踏入新居,小心翼翼探索四周。(禤宏俊攝)室內掛滿有關狗狗的飾品,看得出Jess和Martin是愛狗之人。(禤宏俊攝)室內掛滿有關狗狗的飾品,看得出Jess和Martin是愛狗之人。(禤宏俊攝)Jess家中兩頭金毛犬,細佬(左)和Goodie(右)。(禤宏俊攝)Goodie和細佬也是愛玩的狗狗,三隻一起相信能帶給Jess無限歡樂。(禤宏俊攝)
每當談及有關Barry的事跡,Jess都會為之雀躍,對於能領養Barry,除了感到喜悅和幸福,還有一份光榮。為了迎接這位新成員,Jess特別準備了新狗屋和用具,以緊張興奮的心情等待牠的到來。而當Barry來到新居,不久便與兩頭金毛犬Goodie和細佬融洽相處,相信這就是Jess最想收到的聖誕禮物。

Jess:「為了迎接Barry回家,我和先生都準備了很多,Barry的新屋、用具當然要,原來Barry最愛就是網球,所以我都特別買了些網球回來,幫助牠適應新環境。我和先生都會盡力令我三個寶貝幸福﹗」

看過Barry的故事,如你有興趣領養牠們,也可向警隊提出申請:
http://www.police.gov.hk/ppp_tc/11_useful_info/pdu/adoptio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