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斷錯症兼丟掉化驗報告 消委會對涉事獸醫診所「深表關注」

Dec 22, 201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12/22/%e6%96%b7%e9%8c%af%e7%97%87%e5%85%bc%e4%b8%9f%e6%8e%89%e5%8c%96%e9%a9%97%e5%a0%b1%e5%91%8a%e3%80%80%e6%b6%88%e5%a7%94%e6%9c%83%e5%b0%8d%e6%b6%89%e4%ba%8b%e7%8d%b8%e9%86%ab%e8%a8%ba%e6%89%80%e3%80%8c/
 阿豆(全黑色)與Ariel-目前住在暫託家

【動物專訊】義工帶流浪小狗往元朗某獸醫診所做身體檢查,怎料診所錯誤斷定小狗有牛熱和心絲蟲,惟另一獸醫診所的即場化驗顯示前一診所「斷錯症」。涉事診所更早在當日已將測試結果的套件(test kit)及心絲蟲化驗報告丟掉。消委會受理投訴,並對此「深表關注」。義工阿雪稱希望能提醒主人,看獸醫時一定要即場取白紙黑字報告保障小狗,以免醫生馬虎斷症。

阿豆約3、4歲,出生後一直流浪,在元朗一個屋苑的後山居住,義工在去年12月成功救起牠,但那時牠已經曾三次生育,當時與她一起「獲救」的Ariel就是她的女兒。其後阿豆Ariel兩母女開始於狗場生活,但因狗場環境不算理想,阿豆又特別容易不安和怕人,今年7月,義工阿雪決定為她和Ariel尋找及搬遷到托養家,希望她多與人共處,好讓她更容易「尋家」,可是第一次看獸醫便遇上懷疑被斷錯症的經歷。

7月12日,阿雪帶阿豆和Ariel到相熟義工介紹、位於元朗的A獸醫診所進行身體檢查。她於三日前致電向診所職員預約表示需除牛蜱及驗血,當時職員於電話裡表示「沒問題」,但到診所時另一前台職員則表示不能提供除牛蜱服務,並指「除牛蜱去寵物店做,我地唔做得乾淨……」更說「佢地狗場出來之嘛,咪送番入狗場囉」。雖對服務態度感不滿,但阿雪仍不想一走了之,認為狗狗一場舟車勞頓出來,還是先看醫生要緊。

當日兩狗分別進行了牛蜱熱測試、心絲蟲快速測試及驗血,阿雪表示,醫生在檢查後指牠們均白血球略高和紅血球略低,斷定牠們患上「牛蜱熱」,需接受四星期藥物治療,而阿豆更驗出受心絲蟲感染,八星期後需回診所打殺蟲針,阿雪當時心中也有疑問:「為何兩個問題現時只處理一個?」、「為何要八星期後才打殺蟲針,而非立刻或四星期完成藥物療程後打針?」、「為何診所沒有提供化驗結果報告?」然而,她選擇相信醫生的專業。

8月10日阿雪再到另一同樣位於元朗的B診所尋求「第二意見」, 當時醫生認為兩狗紅白血球的高低可能因長期營養不良做成,向阿雪索取A診所的牛蜱熱及心絲蟲快速測試報告,「我說A診所醫生從沒讓我看過報告,也沒有test kit(測試套件)可取回,B診所醫生當時的表情也很驚訝」阿雪憶述。

阿豆和Ariel遂再於B診所進行牛蜱熱及心絲快速測試,醫生亦有於阿雪面前以顯微鏡觀察樣本,兩個測試結果均呈陰性,而且兩狗心臟無雜音、有嫩紅色牙肉、精神狀態好及正常進食,B診所醫生認為有心絲蟲機會不大,建議不用打殺蟲針,「直至今天(訪問當日11月16日),阿豆沒打殺蟲針,狀況一直都好好,何來心絲蟲?」阿雪向本報記者說,看過B診所後,她即時向A診所要求取回報告及要求解釋「懷疑斷錯症」事宜,診所當日未有即時回應,指負責同事不在,後來阿雪再多番致電,診所回應需時調查。最後在8月底,阿雪向診所明示如無合理回覆,會向本報投訴,診所始邀約她會面。

「動物不會說話,如果主人都不為牠們發聲,誰保護牠們?」

於9月11日的會面中,阿雪投訴員工欠缺同理心、態度欠佳,但診所以未知是「哪位員工」為由,拒絕要該員工親自道歉的要求。至於測試問題,診所的醫生解釋可能是產品有誤,令測試結果不準確,阿雪提出取回報告和test kit,惟只有醫生手寫報告,當日測試結果的套件(test kit)及心絲蟲化驗報告已經「不存在」(後來11月另一管理部門的同事親口承認已於7月12日即時丟掉了)。診所提議用其它廠家儀器再重新驗一次,但阿雪於考慮後拒絕。 阿雪希望為懷疑被誤診的兩狗「討回公道」,於10月及11月兩度去信診所,在信中列明要求(一)提供「心絲蟲」及「牛蜱熱基因測試」的檢測儀器及相關報告;(二)態度欠佳員工的親身道歉及(三)診所就失誤發一道歉聲明。

診所另一新聘請的代表於11月頭親身打電話給阿雪,指希望「解決事情,不想搞大件事」,亦就前線員工態度欠佳道歉,但診所仍不能提供任何化驗報告。阿雪稱:「 我不要任何金錢上的賠償,公開講這次經驗,只是希望提醒其他主人,無論狗狗病了令你多心亂也好,也要堅持取白紙黑字報告,而且牠們不會說話,要靠我們去保護牠,今次阿豆、Ariel好彩只是小事,可能吃錯了藥但不致命,但如果醫生馬虎令狗狗被斷錯症、食錯藥、做錯treatment,其實後果可大可小。」

她認為香港的獸醫幾近「無皇管」,本打算向獸醫管理局投訴,但聽過義工朋友碰釘的個案,她已打消念頭。她於11 月底已向消委會投訴診所向她收取「心絲蟲快速測試」,及「牛蜱熱基因檢測」兩項費用後,沒有提供任何化驗報告及沒有留test kit給主人作紀錄,消委會已受理投訴並回覆「深表關注」,表示會將投訴再向診所轉達一次。

本報就阿豆和Ariel事件被向A診所查詢,診所發言人於12月2日及12月4日的書面回覆中確認屬於動物的「化驗所廢料」(即阿雪堅持要取回的化驗結果和testkit)會視作「醫療廢物收集商處理」,診所表示「會存檔於病歷紀綠後」才丟掉,但就未有就阿豆和Ariel的心絲蟲報告不存在或沒存檔直接回應。

「心絲蟲快速測試」在診所內進行,而「牛蜱熱基因檢測」化驗可分診所內或外送化驗所進行,A診所屬前者,同時指醫療中心內所作之化驗其結果均有「兩位或以上職員確定」,結果有誤的可能性與其他地方的同類測試相同。至於如何避免測試結果出錯,診所就指「會恆常地與生產/ 代理公司聯繫, 反映產品和儀器的質素及狀態,繼續加緊提升服務質素」
對於有員工態度欠佳,發言人回應指診所有「持續及積極地向員工提供工作培訓,期望可以給予動物和主人更優質的服務。為優化員工態度水平,營運部負責人已就該事件即時對員工作出訓示,並已指引如何加強與主人在預約時的溝通,及就主人們的特別需要提供妥善的支援」。
 Ariel 笑咪咪的樣子
 Ariel一歲生日
 阿豆目前健康情況良好,亦不用接受心絲蟲治療
 阿豆三歲生日,終於可以不用流浪了

阿雪質疑A診所丟掉testkit、不讓動物主人查看的做法(圖為B診所交給阿雪的test-k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