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大埔蝗禍 漁護署掛海報籲勿亂放生

《蘋果日報》,2017/12/27

大埔船灣淡水湖集水區近日出現逾千隻疑被人放生的蝗蟲,至昨日仍於草叢及石壆發現蝗蟲蹤影。漁護署及水務署人員先後到場視察,漁護署職員更張貼海報呼籲巿民切勿胡亂放生,愛協亦指放生動物會對威脅本土野生動物,影響本土生態環境,屬非常不人道做法,鼓勵巿民以其他方法行善積德。

逾千隻蝗蟲突然出現於船灣淡水湖一帶,疑涉及宗教放生活動,《蘋果》記者昨日再到現場查看,發現蝗蟲數量已比昨日略減,但仍見集體出現於草叢及在路邊曬太陽,更見到有蝗蟲產卵。雖然不時有雀鳥飛至草叢中覓食,但牠們完全沒有啄食蝗蟲之意,有巿民指該批蝗蟲體形太大,令雀鳥卻步。

小兄妹徒手捉蟲餵寵物

漁護署人員昨晨分別在船灣淡水湖的水務署警告牌欄杆及近集水區欄杆,用索帶綁上「放生真能給牠們幸福嗎?」的海報,由漁護署、嘉道理農場、愛協、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聯名,陳述放生可能引起的後果,呼籲公眾「停一停、諗一諗,放生是否真的可以拯救生命?」漁護署發言人稱經派員到有關地點的郊野公園範圍了解,現場周邊環境及植物並未有發現異常,署方會加強巡邏,並密切監察情況。另水務署人員下午1時亦有到集水區拍照,視察有否對水質做成影響。

到來郊遊的巿民林小姐批評,放生動物對生態有害無益,可能污染水源,亦可能因大量繁殖致傳播細菌,認為政府部門應介入調查。一對8歲和6歲的小兄妹昨亦隨父母到來郊遊,他們一見大量蝗蟲出沒後即表現興奮,徒手捉來十數隻放入袋內,準備帶回家餵食家中的豹紋守宮(壁虎)。

愛協稱放生威脅本地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及傳播疾病,對自然生態環境造成負面影響,鼓勵大眾以素食、貢獻時間或資源予慈善機構等方法行善。

另稿:
蝗蟲產卵!小兄妹為壁虎加餸

船灣淡水湖近日出現大批來歷不明蝗蟲,昨下午3時許,家中養有豹紋守宮(leopard gecko)的小兄妹偕父母前來郊遊,當他們發現蝗蟲出沒時,立即表現興奮,出手捕捉為守宮加餸,作為守宮的Boxing Day禮物。

捉蟲小兄妹是8歲的古米和6歲妹妹米卡,偕父母到集水區遊玩,兩人發現大批蝗蟲在草叢及石壆聚集,他們不單未現懼色,更出手捉了10多隻蝗蟲放入膠袋,作為他們飼養的寵物之食糧。他們說,蝗蟲是捉來給家中飼養的一條約半呎長豹紋守宮,守宮是舅父養了數年,數月前送給他們。他們說,平日他們都會去旺角「雀仔街」買麥皮蟲等昆蟲餵飼牠、大約10元可買到20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