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失散狗狗母子重逢記 一次救貓成全愛心義

2017-12-10 15:0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40069/-%E5%8B%95%E7%89%A9%E6%8B%AF%E6%95%91%E5%AF%A6%E9%8C%84-%E5%A4%B1%E6%95%A3%E7%8B%97%E7%8B%97%E6%AF%8D%E5%AD%90%E9%87%8D%E9%80%A2%E8%A8%98-%E4%B8%80%E6%AC%A1%E6%95%91%E8%B2%93%E6%88%90%E5%85%A8%E6%84%9B%E5%BF%83%E7%BE%A9%E5%B7%A5

若愛請深愛,不愛別傷害。

香港01記者追訪愛協督察拯救工作五天,感受到動物之間流露出母子之愛,也看到愛護動物的義工為受苦動物流下的真摰淚水;同時也體驗到人性殘酷,無情狗主視小動物生命如草菅。

記者只看了五天,愛協督察卻看了廿載。歷盡無數個人情冷暖,督察作過無數次反思,得出結論﹕「養寵物非易事,不要衝動,不要貪心,決定養便要陪牠走一生。」
  • 狗狗母子情深──迷路唐狗 肥仔回家記
熱心人Uncle發現肥仔後代為照顧,並通知狗義工代為尋愛協支援。(楊婉婷攝)

採訪之前,不曾想過,動物會流露出猶如人類的情感。首天追蹤工作的中午,記者跟着愛協督察,坐着搖曳不斷的街渡,乘風破浪,拯救迷失異地的唐狗「肥仔」。據了解,肥仔與狗爸媽由西貢大網仔路的花農飼養,父親遭野豬咬斃後,母子雙依為命。肥仔溫馴不怕陌生人,疑隨着陌生人登船玩樂後,被棄於七公里外的鹹田灣。肥仔流浪兩天後,被熱心人發現,由愛協督察協助牠歸家。

流浪兩天 垂頭耷耳
記者乘坐街渡由西貢碼頭前往鹹田灣,狂風拍臉吹亂髮絲,街渡破浪上下拋動。半小時後,鹹田灣映入眼簾。記者跳進水深及膝的沙灘中,早前換上的水鞋沒發揮功效,因鞋內已浸滿海水,褲亦濕透,狼狽不已。前方的督察們卻是面不改容,抬着狗籠、搬着工具,赤腳穿越沙灘。眾人沿蜿蜒小徑而行,步行不足五分鐘,便發現沒精打彩、垂頭耷耳的肥仔。督察乘街渡前往鹹田灣。(楊婉婷攝)街渡停泊在沙灘,落船要踏進水中。(楊婉婷攝)督察抬起狗籠澗水而行。(楊婉婷攝)督察拿着裝備赤腳在沙灘上行走。(楊婉婷攝)抵達鹹田灣後整理裝備。(楊婉婷攝)督察抬起狗籠前往尋找肥仔。(楊婉婷攝)肥仔一瞼睡意,看起來沒精打彩。(楊婉婷攝)熱心人Uncle發現肥仔後代為照顧。(楊婉婷攝)督察將肥仔放進籠中以便運送。(楊婉婷攝)肥仔被放進籠內,但未有表現緊張或驚慌。(楊婉婷攝)督察送肥仔回家,當牠重遇媽媽阿財後,上前輕舔其嘴巴。(楊婉婷攝)阿財停下等着肥仔。(楊婉婷攝)然後一同跑進花園中玩樂。(楊婉婷攝)
兩宗救援 一生一死
愛協督察將肥仔送上船後,眾人即有下一個任務,前往毗鄰西灣拯救另一受傷狗,義工指其耳朵受傷,被烏蠅蟲入侵,情況岌岌可危。可惜抵埗時已慢了一步,村民指牠已入土為安。一段拯救之旅,有生命得以延續,也有生命走向終結。

肥仔幸運得救,由督察親自將牠送回家,交代狗主要小心看管。久未歸家的肥仔,甫落地便想掙開狗繩;媽媽阿財似有所感,慢慢靠近眾人。當兩犬重逢一刻,肥仔主動上前打招呼,作出仿似親吻的動作,舔舐媽媽的嘴及臉頰。然後,兩犬踏着輕快的步伐,並排而行向花園跑去。牠倆之間的牽絆。
肥仔重遇母親阿財,兩犬開心並排跑走。(楊婉婷攝)
  • 人貓五年情──流浪貓拯救記
獲救貓兒因懼怕陌生人,眼神兇惡以保護自己。(楊婉婷攝)

愛,也能超越物種。牠是隻被剪耳的CCCP貓,活在佐敦某大廈的一樓簷篷平台,也許童年時曾受虐,對人類戒心極大,恐慌時張牙舞爪。一直負責餵飼的貓義工因行動不便要退下火線,五年前起由街坊陳小姐接手照顧。早前,貓兒經由外牆缺口,匿進大廈陰暗的泵房。陳擔心其安危,遂向愛協督察求助。

餵貓街坊落淚叮囑愛協督察:記得把牠還給我
督察以捕貓索圈住貓兒頸部,牠張爪猛烈掙扎,徒勞無功,被放入籠中帶走。陳憂心如焚,追問愛協後續安排。督察解釋,若貓兒無大礙,將會聯絡負責貓兒的CCCP計劃義工,然後在原址安置。陳解釋,該義工已不便處理貓兒,又擔心隨處亂放,貓兒難覓歸家路,忙稱﹕「打電話比我,由我放返佢上平台呀!」督察亦允諾會致電通知。陳目送貓兒上車。一窗之隔,她眼框泛紅,潸然淚下,憂心地一再叮嚀督察勿忘聯絡。愛協督察曾考慮放置捕貓籠捉貓。(楊婉婷攝)其後他們在水泵房內發現貓兒蹤影。(楊婉婷攝)督察成功捉住貓兒。(楊婉婷攝)貓兒被放入籠中帶走,交由獸醫檢查情況。(楊婉婷攝)
督察在無情中反思﹕決定養便要愛
女街坊對流浪貓的愛昭然可見,但不是所有人能無私獻愛。拯救過程中,曾有保安員惡言所向,對女街坊「貓也是生命」的說詞嗤之以鼻,令女街坊情緒失控,激動駁斥。而記者在五天內接觸兩宗虐畜案,包括剪草員以工具劏開唐狗「阿妹」的眼簾;以及六旬漢以刨尖鉛筆插死東區醫院水池巴西龜。這些只是一小部分無情的故事。
餵貓女街坊指負責該區的貓義工因膝蓋問題而未能餵貓,事後她曾毋擔心貓兒安全而激動落淚。(楊婉婷攝)
  • 後記﹕重訪失散後的兩母子 熱心貓義工有了新開始
追蹤工作結束的兩週後,記者重回舊地,探望西貢「肥仔」及佐敦流浪貓。甫抵達花農家,肥仔及阿財兩母子熱情如火,狂舔記者的手腳,然後興高彩烈地擺尾一同前往花園玩樂,狗主媚姐笑指﹕「可能佢哋認得你。」媚姐憶述,兩母子形影不離,同吃同玩,感情深厚,故肥仔失蹤兩日時,阿財茶飯不思,悶悶不樂,「唔食嘢,唔飲水。」直至義工傳來好消息,指在鹹田灣發現肥仔蹤影,媚姐立即轉告阿財,牠才恢復生氣。

至於佐敦的流浪貓,據了解,女街坊陳小姐經過愛協審查後,認為她適合接任該區的CCCP貓義工,她亦樂意承擔此責任,貓兒在愛協中心內,等候她回港後接回。
後記﹕肥仔(前)與母親阿財(後)形影不離。(楊婉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