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

用家:帶狗返工可減壓可識人 小狗也開心

2017-12-27 19:0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7%A4%BE%E5%8D%80/143565/-%E5%AF%B5%E7%89%A9%E5%8F%8B%E5%96%84%E5%95%86%E5%BB%88-%E7%94%A8%E5%AE%B6-%E5%B8%B6%E7%8B%97%E8%BF%94%E5%B7%A5%E5%8F%AF%E6%B8%9B%E5%A3%93%E5%8F%AF%E8%AD%98%E4%BA%BA-%E5%B0%8F%E7%8B%97%E4%B9%9F%E9%96%8B%E5%BF%83
香港絕大部分的商業大廈均是「閒人與狗不得進入」。在工時冠絕全球的香港,一眾狗主和貓主,平日只有下班後幾個小時與寵物相處,而貓狗就要學識「獨守空房」。最近上環一橦商業大廈落實寵物友善措施,歡迎寵物進入工作間,與主人一起工作。
大廈大門的狗型標誌,告訴租戶這裏歡迎狗隻內進。(呂嘉麗攝)
大廈地面一個小型停車場已改建為露天公共空間。(呂嘉麗攝)

停車場改建為露天公共空間 未有狗廁所
大廈其中一個最主要的改動為將大廈的租約刪減有關不准攜帶動物內進的條文。鵬里將地面一個小型停車場改建為露天公共空間,並添置了枱椅,用家可以一邊工作或喝咖啡,一邊讓小狗自由活動。辦公室亦多數採用易於清潔的物料,避免使用地毯,以防「吸味」。

不過,現時Bonham Circus未有提供相關的寵物廁所,狗主需要帶狗隻到附近的狗公園如廁,及自行清理小狗在公司遺留的小便。Bonham Circus資產管理部正逐步跟不同租客溝通並解釋政策背後的原因,暫未遇上強烈反對。至於個別公司是否准許帶寵物上班,留待其管理層決定。

不是人人也喜歡狗,naked HUB確立了一些「house rules」,確保帶寵物上班的用家不會對其他用家構成騷擾,例如狗主要負責清潔寵物的大小二便,上班前應先帶牠們上廁所,定期帶牠們上廁所。Deborah說:「如果小狗對工作環境太具破壞力,也不應該帶,不過我們相信用家自己有判斷力。」而鵬里資產則會定期派人檢查大廈的清潔,觀察狗主是否遵守規則,會否對人造成騷擾。
黃卓兒說,帶小狗工作後,小狗明顯更開心。(呂嘉麗攝)

狗主:小狗面上多了笑容
紡織設計師黃卓兒及版畫藝術家鄭毫都是自由工作者,他們約一年前開始飼養臘腸狗Bhakti。黃卓兒說:「因為牠好細個,好乖,我們出門帶得就帶,會安心一點。既然養了牠,沒理由一天只花兩個小時陪伴。」這對freelancers以往曾在其他共享工作空間工作,試過將小狗放進手袋,偷運入大廈,戰戰兢兢的經過管理處,最後還是被發現及喝止。後來,他們改為到設有室外座椅的咖啡室工作,但這類空間在香港並不常見。

現在,他們可以光明正大的拖着小狗Bhakti走進商業大廈。在Bonham Circus的小花園,Bhakti乖巧地坐在椅子上休息,時而發呆,時而在地上翻滾。鄭毫解釋:「牠已習慣了我們有時會專注工作。我們每兩三個小時便會外出散個步,帶牠小便。其實牠們跟人一樣,每過一會都需要休息。」自從帶Bhakti上班後,他們發現,Bhakti「面上有少少微笑,嘴角有點滿足。」 鄭毫說:「最開心是旁邊的人都都好開心。」黃卓兒笑說:「他們一望就望我們雙腳旁邊的牠,不是望我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