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房署研公屋試驗 作導盲犬寄養家庭

《東方日報》,2017/12/28

受訓中的導盲犬受忽視,經常被拒進入食肆,難以融入社區。香港導盲犬協會透露,該會正與房屋署商討試驗計劃,容許公屋居民作寄養家庭,訓練導盲犬,好讓導盲犬可熟習屋邨環境,日後服務公屋的視障人士。

導盲犬協會服務及支援委員會主席遲淡寧昨在電台節目稱,導盲犬被拒入食肆事件不算罕見,亦反映仍有不少人未懂得識別受訓中的導盲犬。她認為,不少市民對導盲犬缺乏認知,原因可能在於宣傳不足,但近年市民或食肆對導盲犬意識已較以往好,不少食肆願意提供較寬敞座位予有需要人士。

訓練需時兩年

遲淡寧指全港約有七十至九十隻受訓中的導盲犬,該會向受訓導盲犬和訓練員發出證明,受訓中的導盲犬亦會穿上制服,她希望日後可以由政府向受訓中的導盲犬和訓練員發出證明,提高認受性。她說,導盲犬需要在社區受訓,並由寄養家庭協助,以了解社區情況,冀市民包容受訓中的導盲犬。

遲淡寧稱該會向房署爭取多年,讓公屋居民擔任義工,作導盲犬寄養家庭,近期房署開始研究試驗計劃,她對政府正視問題表示樂觀。遲淡寧指出,訓練導盲犬需時兩年,而由於公屋禁止養狗,在公屋訓練導盲犬相當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