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電熱氈短路起火 小狗慘遭焗死  女主人撲回家 抱屍痛哭

《蘋果日報》,2017/12/25

近日天氣轉冷,不少市民都會使用電熱氈保暖,但要小心短路!元朗朗屏邨一單位昨午閉門失火,消防員到場破門入屋救火,迅速將火撲熄,屋內一隻小狗被濃煙焗死,事後女狗主返回抱着狗屍痛哭。消防員在場調查後,相信是床上一張電熱氈短路肇禍。

現場為朗屏邨玉屏樓6樓一個兩房單位,昨下午2時許,鄰居發現該單位有濃煙冒出,拍門無人應門,相信住戶均外出,立即致電報警。消防員接報到場破門入屋開喉灌救,很快將火救熄,並在屋內發現一隻已死去的小狗,懷疑牠被困火場期間遭濃煙焗死。

手背測溫度防意外

消防員在場調查,發現火頭是一個房間床上的一張電熱氈,火舌燃着床褥致冒出大量濃煙。火警中無人受傷,約有10名住客疏散至地下暫避。事後戶主夫婦接獲通知趕返,女戶主撫着愛犬屍體傷心痛哭。

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會長溫冠新表示,巿民應購買加設防短路裝置的電熱氈,一旦過熱會自動斷電防止引起火警,而巿民使用電熱氈時亦要「望聞問切」,臨睡前15分鐘開啟,確認會否有小火花洩出;湊近電氈會否傳出燶味;用手背在不同位置測試溫度,若溫度不一或部份位置過熱便是短路先兆,應立即停止找技工維修。

消委會於2015年曾測試過13款電熱氈的安全及效能表現,包括9款為中國製、3款意大利及1款匈牙利,當中9款未能通過全部安全測試。在不合格電熱氈當中,2款結構或絕緣未如理想,容易增加短路機會;有4個樣本的溫度升幅高於標準,包括樣本部份發熱線的溫度升幅及氈面溫度高於標準限制,或會增加使用者灼傷的機會;有5個樣本在電熱氈出現異常情況或失靈下,仍出現溫度過高情況。

在眾多電熱氈中,以匈牙利出產的Beurer UB53型號電熱氈評分最高,至於中國製、「北歐牌SQ-0815」型號電熱氈,就未能通過任何一個測試;而同為中國製的「Turbo Italy TEB-150T」電熱氈就評分為第二低。機電署收到測試報告後,已聯絡供應商跟進,有關供應商亦已承諾作出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