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龍尾泳灘生物恐搬遷中死亡

《東方日報》,2017/12/9

大埔龍尾將改建人工泳灘,土木工程拓展署委託承辦商於上月下旬開始遷移龍尾泳灘的生物,預計需時兩個月,下月完成。環團「守護龍尾大聯盟」昨日到場監察發現,搬遷過程有機會殺死大量生物,亦遺留大量生物未能搬遷,加上政府拒提供資料證明搬遷工作的成效,大聯盟對此表示極度失望。

土木工程拓展署高級工程師鄭建文表示,環境許可證提及需搬遷六種生物,搬遷過程中曾在潮下帶發現海馬,雖非環境許可證提及的生物,但因具保育價值,會搬至汀角東;至於餘下的生物如八爪魚及蝦虎魚等則搬至泥灘工程附近海域。

斥時間不足 「用網撈吓算數」

承辦商會先在泳灘放置防鯊網阻隔,工作人員會在潮退期間捕撈,將生物放入氧氣箱內,每隔一兩小時運至汀角東。參與捕撈工作的海洋生態魚類專家佘書生表示會用「撈刮器」發掘,但泥灘深度兩厘米以上則無法處理,又指暫未知已搬遷生物的數量及存活率,半年至一年會再作監察。

「守護龍尾大聯盟」昨早到場抗議,發言人李少文指曾見挖掘機剷入泥灘及放入石屎躉,挖掘機加上石屎躉的重量會壓死海洋生物。此外,搬遷生物時間太短,只是在潮退時一至兩小時進行,「用網撈吓撈吓就算數」,承辦商無足夠時間移走大多數生物。大聯盟要求政府提升龍尾生態接受地汀角海的保護規格至海岸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