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禾花雀列為「極度瀕危」

《東方日報》,2017/12/7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前日發表最新修訂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其中港人非常熟悉的禾花雀(黃胸鵐),由二○一三年的「瀕危」再調升至「極度瀕危」。禾花雀瀕危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南方的野鳥偷獵問題嚴重,內地當局雖已訂明進食禾花雀屬違法,但民間認為禾花雀有滋補作用,加上物以罕為貴,有得食是身份象徵,令到禾花雀數量愈來愈少。香港觀鳥會呼籲各地民眾一齊拒食禾花雀。

九成機會短時間滅絕

香港觀鳥會發展及中國項目經理傅詠芹表示,早前到廣東省視察,當地未有餐廳明目張膽地賣禾花雀,但他們問過兩間餐廳,均有提供禾花雀菜色。當地每隻禾花雀售價為二十至四十元人民幣,有餐廳負責人指,每名食客可吃約十二隻,一圍已等於近二百隻,「我們在香港(塱原)只見到二十一隻禾花雀,(內地食禾花雀)情況令我很心痛!」

該會研究經理余日東解釋指,禾花雀被列為「極度瀕危」,即有九成機會在短時間面臨滅絕,專家估計現時全球有約六萬至三十萬隻禾花雀。為進行保育,該會於塱原進行鳥類環誌工作,十月至十一月期間,共為二十一隻禾花雀戴上有特定號碼的金屬環及彩環,以便追蹤其移動及遷徙。該會項目經理楊莉琪指在二○○五年香港觀鳥會與長春社在塱原展開濕地保育計劃,於○九年進行水稻復耕,稻米田正好是遷徙中的禾花雀最佳的「補給站」,自此禾花雀的數量慢慢攀升,因此亦呼籲市民多支持本地農業,為禾花雀提供棲息地。

觀鳥會籲市民拒食

觀鳥會將明年列為「國際禾花雀關注年」,持續在本地及內地進行保育行動及與國際合作,呼籲各地民眾一起參與保育,拒絕食禾花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