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

地下養殖場 12種珍稀動物禁飼養 警追查來源 暫交嘉道理農場照顧

《蘋果日報》,2018/1/25

警方繼續調查元朗八鄉地下養殖場案,漁護署昨凌晨起分批撿走包括列為一級瀕危物種的娃娃魚、黑池龜、懶猴及七線巨鯉等極度珍稀動物,經檢驗確認包括上述四大珍稀動物在內的12種動物受《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保護,懷疑有人非法管有飼養。至於被捕兩男子已准保釋,警方仍調查這批動物來源。

消息稱,警方及漁護署於前日突擊搜查,分別於涉案的石田路港威豪園一幢3層高村屋及附近蓮花地的一個寵物火葬場,合共發現各種類近800隻動物,包括果子狸、豹貓、松鼠等本港可見的野生動物,有調查人員稱,今次發現的珍貴動物數量之多是近年罕見,有漁護署人員見到4條娃娃魚時更感到譁然。據知,漁護署稍後會將懶猴、娃娃魚及黑池龜等珍貴動物交嘉道理農場照顧。

黃良昇子稱擔心動物安危

案中警方拘捕寵物火葬場姓蔡負責人(39歲)及姓黃男職員(27歲),其中姓蔡負責人經營動物醫院、寵物火葬場及寵物美容生意;姓黃男職員是前樂隊Blue Jeans成員黃良昇兒子,他報稱在火葬場工作及涉嫌在場內飼養瀕危動物。警方以二人涉嫌管有瀕危動物、管有受保護野生動物及違反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等拘捕,其後獲准保釋,黃昨天更向記者稱因擔心動物安危而徹夜難眠。

另外,漁護署人員昨凌晨起分別由村屋及寵物火葬場,將娃娃魚等至少17種,合共41隻動物帶返漁護署轄下動物管理中心暫養,由專家確認品種。署方由村屋撿走貓頭鷹、水獺及豹貓等,當工人入內時,屋內多隻豹貓受驚紛紛左跳右撲,有的更站直身子趴在玻璃窗上。另外工人在火葬場撿走娃娃魚、黑池龜及懶猴等一級瀕危物種。據知,署方發現兩處地方內的其餘的動物未有違反法例,並未帶走。

漁護署昨確認撿獲的12個品種共19隻動物,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保護,嚴禁私人飼養,其中娃娃魚、黑池龜、懶猴及七線巨鯉等四大珍貴動物更列入公約的附錄一,屬一級瀕危物種;另外一批鳳頭鷹、灰林鴞、褐林鴞、蒼鴞等,則屬公約附錄二,進出口受嚴格管制。至於其餘撿獲的水獺、豹貓和巨蜥品種則仍未細分類。

另外,署方亦帶走果子狸、紅頰獴及赤腹松鼠等7隻本港郊外常見野生動物,指牠們亦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禁止由人飼養,並追查其來歷,了解是走私還是有人在野外違法捕捉。

至於涉事寵物火葬場昨繼續營業,但未見姓蔡負責人及姓黃員工,當時場內仍有一批盾臂龜、松鼠及鸚鵡等。當時3名男職員在場,他們否認是動物養殖場,但稱對其他事不知情,稍後一名70歲男子到來,在場內自出自入不時巡視獸籠,又向職員指指點點,其間更對記者爆粗,態度囂張。

另稿:
交易群組逾200成員 主腦叫「漁護署」

警方在八鄉地下養殖場拘捕兩名男子,其中有人是本地一個專討論及售賣珍禽異獸WhatsApp群組的活躍成員,曾有加入群組的市民不值違法行為,向漁護署舉報,並穿針引線協助漁護署放蛇拉人,但最終只拘捕俗稱「艇仔」、「下線」的小賣家,知情者向《蘋果》說,今次雖然找到大批動物,但「始終拉唔到最大嗰個」。

「真係好誇,講得出嘅奇奇怪怪動物都有,貓頭鷹就唔使講,鱷魚、孔雀、跳鼠、唔同種類嘅狐狸都有」。市民梁小姐向《蘋果》說,去年因想買貓,經人介紹加入群組,此後才發現該個有逾200人的群組原來是個「珍禽異獸」地下市場。

派下線工作難追緝

梁小姐解釋群組買賣運作,「一個自稱『漁護署』嘅人係最大供應商,自稱喺大陸同泰國有門路,會做批發同零售」。而今次涉事被捕者亦向「漁護署」買動物,甚至提供代購服務,「如果上網搵張想要嘅動物相,send畀『漁護署』就會幫你搵」。梁小姐指,『漁護署』行事小心,會發放稀奇動物買賣消息,但與買家「私聊」,絕不親自交收。

直至有人聲稱想買果子狸食,梁擔心失控向漁護署舉報,並介紹署方人員加入群組,最後成功放蛇拘捕一個賣貓頭鷹的賣家,其後梁小姐被揭發是「二五仔」遭踢出群組,但「漁護署」逍遙法外。梁慨嘆,今次拉到人又搵到動物,但幕後主腦依然逍遙法外,感覺這個地下市場難以完全搗破。

另稿:
專家指難運回原產地

漁護署撿獲一批珍貴程度媲美大熊貓及犀牛,均列一級瀕危的娃娃魚、黑池龜、懶猴及七線巨鯉等極珍稀動物,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主席楊嘉文關注這批動物的去向,希望漁護署善待牠們,替牠們找一個臨時又安全的家,建議可向海洋公園或嘉道理農場求助。

建議向海洋公園求助

他指出,過去漁護署亦曾接收海關撿獲的懷疑走私黑池龜等珍稀動物,經專家確認物種後,會考慮按動物健康情況等,決定是否運回原產地或留在香港照顧。他指,今次行動撿獲4條娃娃魚,1隻黑池龜,1隻懶猴及1條七線巨鯉,數量不多,相信要運返原產地有一定困難,估計署方很大機會要替牠們在香港尋家。

以娃娃魚為例,需生活在冰冷、水流湍急的溪流,他指2011年中國國家農業部曾贈送5隻娃娃魚予海洋公園,園方當時安排展出,他相信海洋公園在飼養娃娃魚方面累積不少經驗,應可協助。至於黑池龜、懶猴及七線巨鯉等均屬珍稀動物,現時嘉道理農場擁有完善動物醫院,近年亦經常替當局接收受傷珍稀動物治療,相信可協助署方照顧部份珍稀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