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星期日

養短尾蝮蛇遭咬 16歲仔中指險壞死

《蘋果日報》,2018/1/6

越來越多香港人喜歡飼養新奇的另類寵物,但小心「養虎為患」。最新一期《香港醫學雜誌》刊登一項研究指出,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由2008年至2017年共錄得15宗傷者被另類寵物螫傷或刺傷的個案,包括蛇咬6宗、魚螫4宗、蠍螫2宗、蜥蜴咬2宗及龜咬1宗,全部個案發生在病人家中,其中一宗個案,病人嚴重至需留醫深切治療部。

研究提到兩宗較嚴重的個案,均與被蛇咬有關。其中一宗個案是一名16歲少年被短尾蝮蛇咬傷左手中指,手指腫脹至影響左手血液循環,需留醫深切治療部。由於短尾蝮蛇並非本地品種,屬於內地蛇種,香港並無針對該蝮蛇的血清,醫生在無法可施下,只能處方其他毒蛇血清應急,並需切開病人患處皮膚及筋膜消腫,惟部份細胞及組織已壞死,病人左手中指一度屈曲畸形,需進行復康治療,約6個月後才完全康復。

有人捉青竹蛇當寵物

另一宗嚴重個案,則是一名15歲少年在郊外捉走本地青竹蛇當寵物飼養,及後被青竹蛇咬傷左手拇指致發炎,需進行緊急清創手術。其他咬傷飼養者的蛇包括有彩虹蟒、玉米蛇及東部豬鼻蛇等。

飼養者被魚螫傷亦常見,包括1宗被藍刺尾魚螫傷及3宗被淡水黃貂魚螫傷的個案。研究指,儘管淡水黃貂魚不具攻擊性,但當人們踩到牠們或處理不當時,會被其毒刺攻擊,患者感覺蟄傷部位劇痛,浸泡在熱水中可以減輕痛楚,但卻不能防止皮膚壞死的情況。至於兩宗被蠍螫傷的個案中,未有發現系統性中毒的情況。

參與研究的急症科專科醫生黃凱峯指,現時儲存的毒蛇血清,大多針對本地毒蛇品種,提醒公眾勿胡亂飼養非法進口的毒蛇。他指該名16歲少年的個案,幸未有出現嚴重中毒症狀如內出血,才不致危及生命,若該條短尾蝮蛇較大條,又或毒性較強,便有可能因中毒而死亡。他建議若被毒蛇咬傷,可將毒蛇資料包括照片,帶往急症室交予醫生,以了解毒蛇品種處方合適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