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聲稱寵物急尋領養 有人被騙5千 教你4招防被騙

2018-01-19 10:4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150539?utm_content=buffer3d2f9&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hk01&utm_campaign=buffer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沉寂一時的領養詐騙黨又再出現,有人中招損失2千至1萬元不等。
網上不同平台近年亦有一些聲稱能免費領養名種貓的帖文。(網上截圖)

多年來手法不變 移民泰國急尋領養
唐小姐在半年前不幸遭「領養黨」受騙,她接受《香港01》訪問時指,當時在二手用品交易平台看到免費領養的帖文,發帖者聲稱有一對約3個月大的英國短毛貓Suzy及Ricky急尋新主人。與唐小姐聯絡的女騙徒解釋因丈夫工作需要,他們帶同兩隻愛貓舉家移民泰國生活,但到埗後發現當地公寓不能養貓,因此為貓貓急尋領養,並再三強調領養不收任何費用,只求有愛心的家庭。
早在2014年,已有網民分享遭領養黨騙財數千元。(網上截圖)

騙徒會向領養人發傳兩頭貓咪的偽造「針卡」及網上截圖而來的「生活照」,然後聲稱會在泰國當地尋找寵物移民公司,將兩頭貓咪托運回港,並直接貨運至領養人的住址上。此時,本來聲稱不收任何領養費用的騙徒,會要求領養人代付寵物移民的運輸費,索財2千至5千元不等,並請求受害人將「移民費用」匯入一間名叫Western Union的公司戶口。
近日亦有網民險被受騙,發文提醒寵主們。(網上截圖)

聲稱移民要錢 機場有專人能即時打針
唐小姐當時信以為真,首次匯錢後亦未有生疑,直至騙徒第二次索財時方醒覺問題。唐小姐憶道:「匯錢約1小時後,他們通知我指因為貓咪未打齊預防針,被泰國海關拘起無法出境。又指寵物移民公司有職員能在機場即時為貓咪補打預防針,但需額外收費5千元。」

對事件感可疑後,唐小姐致電針卡照片上的獸醫診所查問兩頭貓咪的紀錄,發現獸醫診所現址在新加坡,而非香港。同時,該獸醫表示有很多人曾就相同問題致電,向唐小姐重申相關針卡並非由診所簽發,屬騙徒偽造的文件。
為讓受害人相信,騙徒會不斷發傳貓咪的「日常照」及虛假健康證明文件,吸引市民「領養」。(網上圖片)
記者聯絡涉事的騙徒後,她亦向記者提供從網上盜用的貓咪「生活照」及針卡證明。記者聯絡涉事的騙徒後,她亦向記者提供從網上盜用的貓咪「生活照」及針卡證明。記者聯絡涉事的騙徒後,她亦向記者提供從網上盜用的貓咪「生活照」及針卡證明。記者聯絡涉事的騙徒後,她亦向記者提供從網上盜用的貓咪「生活照」及針卡證明。記者聯絡涉事的騙徒後,她亦向記者提供從網上盜用的貓咪「生活照」及針卡證明。記者聯絡涉事的騙徒後,她亦向記者提供從網上盜用的貓咪「生活照」及針卡證明。
唐小姐得知受騙後,曾致電騙徒理論,她道:「她用英語對話,但口音不太純正,坦承是一場騙局,其後便封鎖了我電話,無法聯絡。」

海外騙徒難追查 曾有市民被騙近萬元
除唐小姐被騙近4千元以外,近日網上亦有苦主稱被同類方式騙取數千元,過往亦有市民被騙取近萬元金額。有受害人曾就事件報警,警方回覆指騙徒屬海外背景加上以網絡平台犯案,較難追查,最終案件亦不了了之。
 騙徒以往曾發放的假圖片。(受訪者提供)

四大犯案破綻 記下重點免做受害者
即使騙徒難防,但只要市民提高警覺,留意以下犯案破綻,便能避免成為下一位受害者。

破綻一:偽造針卡有痕跡
從騙徒所提供的「針卡」照片可見,部分地方有明顯的修圖痕跡,而針卡的資料部分是電腦字體而非書寫字。大部分獸醫診所所提供的針卡亦由是人手填寫寵物資料,因此針卡的內容不可能為電腦字體。
 被騙徒借用的相片中,貓BB樣子可愛,不少受害人亦因養貓心急,而誤墜圈套。(受訪者提供)

破綻二:寵物入境香港須檢疫 無法直運到家
根據本港漁護署進口動物及禽鳥指引,泰國屬第三組別國家/地區,從當地入境本港的貓隻抵港後需接受為期至少4個月的隔離檢疫,無法由運輸公司直接寄運住宅地址。

破綻三:入境泰國要齊針 貓咪缺針被拘留不成理
根據當地畜牧發展署動物入境許可須知,家貓早在入境泰國前便須完成注射狂犬病疫苗及貓隻疫苗組合,如香港FVRCP疫苗組合或內地三合一貓疫苗等。因此騙徒所指在出境泰國時預防針紀錄不齊全的說法不合理。
進口貓狗,除第一組國家,澳洲、斐濟、夏威夷、愛爾蘭、日本、紐西蘭及英國不需檢疫外,上圖第二組別國家亦可按情況豁免抵港檢疫。其餘非上述國家則須接受至少四個月的隔離檢疫,俗稱動物監。(網上截圖)

破綻四:機場打針不成立 移民公司不設相關服務
一般寵物移民公司只負責安排寵物跨境送運的服務,不會提供任何疫苗注射的服務,市民需提早完成並遞交相關文件予移民公司。因此,即使寵物缺針遭拘留,移民公司亦不會有人員當場為寵物補打預防針。

待領養毛孩眾多 請支持本地動物機構
事件中,騙徒通常會以年幼受歡迎的品種貓作招徠,掛上「免費領養」的旗幟,令不少非常渴望飼養品種貓的市民中伏。其實本港有不少動物機構仍有眾多毛孩等待領養,當中品種貓及唐貓的數目多不勝數,有意成為寵主,何需越洋領養?不如抽時間到訪本地領養機構,為毛孩提供一個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