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星期六

60年來被遊客騎乘勞役 泰國老象離世民眾獻花悼念

2018-01-19 12:4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51133/-%E5%91%8A%E5%88%A5%E5%A4%A7%E8%B1%A1-60%E5%B9%B4%E4%BE%86%E8%A2%AB%E9%81%8A%E5%AE%A2%E9%A8%8E%E4%B9%98%E5%8B%9E%E5%BD%B9-%E6%B3%B0%E5%9C%8B%E8%80%81%E8%B1%A1%E9%9B%A2%E4%B8%96%E6%B0%91%E7%9C%BE%E7%8D%BB%E8%8A%B1%E6%82%BC%E5%BF%B5
泰國一隻被勞役了60年的大象,去年底獲動物組織救出,以為可以頤養天年,卻敵不過歲月無情,近日離世,民眾特地向這位動物老朋友舉行追悼會。
60歲大象Fluffy只享受了兩個月自由便離世,動物織組為牠舉行告別儀式。(BEES圖片)放上鮮花和香蕉祭品,但牠已沒法享用。(BEES圖片)放上鮮花和香蕉祭品,但牠已沒法享用。(BEES圖片)人類為牠舉行告別式,但諷刺的是勞役牠至死的也是人類。(BEES圖片)人類為牠舉行告別式,但諷刺的是勞役牠至死的也是人類。(BEES圖片)人類為牠舉行告別式,但諷刺的是勞役牠至死的也是人類。(BEES圖片)
日前泰國BEES動物救援中心舉行了一場告別儀式,主角是一隻已逝世的老象,當地民眾都前來獻花,向這位動物老朋友說再見。這60歲大象名叫Fluffy,大半生都沒享受過自由,一直供遊客騎乘,每天背着人走路為主人賺錢。加拿大動物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Wildlift Protection為牠籌到足夠善款,去年10月從原主人手中拯救牠出來,讓牠住進動物收容所,於晚年也可一嘗自由的滋味。
初到動物收容所,Fluffy對「自由」顯得疑惑陌生。(BEES圖片)

BEES其中一位創辦人Emily McWilliam表示,當Fluffy初初住進收容所,明顯對自由自在的生活表現得不習慣,因牠一生都沒有四處自由走動機會,前主人只餵牠吃草和香蕉。當牠第一次接觸野外環境,牠的反應是疑惑的,牠會嗅聞地上鮮草,但不敢用鼻子爪起來吃。
Fluffy首次嗅到新鮮草葉,但花了不少時間才敢用鼻子爪吃。(BEES圖片)

死後才得到半點尊重
正當Fluffy慢慢開始適應新生活,與其他大象相處起來,身體卻不讓牠有好日子過,因長年累月的勞動,牠患上了關節炎和髖骨問題,加上年紀老邁,身體終於支撐不住,在入住收容所兩個月後,牠倒下來了。

動物組織花了一切氣力拯救Fluffy,可惜牠於日前黯然離世,只享受了短短兩個多月的自由日子。收容所找當地僧人為Fluffy超渡,在牠身上蓋上黃布,旁邊放滿鮮花和香蕉,並點起香火作。動物終生被人類勞役,死後才得到半點尊重。

近年不少組織都提醒人外出旅遊時,應盡量避免參加如騎大象、看動物園等項目,以免直接支持這些靠勞役動物謀利的生意。相信要待這概念變成普世接受的價值,才可減少像Fluffy般的悲劇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