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星期四

自家製保暖流浪貓屋  為浪浪提供溫暖

2018-01-10 17:4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5%AF%B5%E7%89%A9/148359/-%E5%AF%B5%E7%89%A9%E4%BF%9D%E6%9A%96-%E8%87%AA%E5%AE%B6%E8%A3%BD%E4%BF%9D%E6%9A%96%E6%B5%81%E6%B5%AA%E8%B2%93%E5%B1%8B-%E7%82%BA%E6%B5%AA%E6%B5%AA%E6%8F%90%E4%BE%9B%E6%BA%AB%E6%9A%96
嚴寒襲港,市區氣溫一度急降至6度,不但人感寒氣,相信街上浪浪也定必難受。過往兩天,有市民為浪貓製作「避寒中心」,冀助牠們安渡寒冬。網上亦有不少保溫流浪箱的教學,有心人不妨動動手,為浪浪提供溫暖的環境。
動手製作保暖屋,幫助貓貓渡過寒冬。(影片截圖)

有不少平日熱心餵飼浪貓的市民,眼見近日氣溫急降,也紛紛為浪貓搭建避寒中心,引來網民讚賞。除了網民提供的教學外,網上亦有製作保暖流浪貓屋的教學,擔心區內貓貓的人,不妨動手做一個,為牠們添暖。
留意出入口設計  保暖物料會加分
短片中所用的材料比較難搵,加上製作成本不低。有心為浪浪出力的市民,可以考慮低成本的材料,如發泡膠和二手衣物等,這類型物料的成本不但低,而且保暖效果非常好。網民分享指,可向街市檔販購買欲棄掉的發泡膠箱,清潔乾淨後再加工成貓屋, 除廢物利用外,亦能幫到浪浪,一舉兩得。
實用的保暖貓屋,對貓咪渡過寒冬有很大幫助。(網上圖片)不少網民也曾為浪貓製作保暖流浪貓屋。(網上圖片)不少網民也曾為浪貓製作保暖流浪貓屋。(網上圖片)
網民提醒,製作保暖貓屋時,最好有至少兩個出入口,方便浪貓在街上生活。他們解釋,街上環境複雜,流浪貓或會遇上虐貓人士或浪狗的攻擊,因此在保暖貓屋的設計上多加數個出入口,能助貓咪遇上危險時盡快逃離。
在屋頂貼上提醒字句,以免因誤會遭人棄掉。(網上圖片)

貼上提醒字句  避免貓屋被清走
有製作保暖貓屋經驗的網民指,當貓屋沒有貓咪時,清潔工人會誤將街道上的貓屋當成垃圾棄置,浪費市民的一番心機。為免如此,市民擺放保暖貓屋時,可在屋頂上加貼提醒字句,通知清潔工人不要清走貓屋。同時,在寒冷天氣過去後,市民亦應主動收回早前擺放在街上的貓屋,以免加重清潔員的工作量。

【智能貓屋】(有片)小學生自發建貓屋 與社區一同幫助弱勢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