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星期二

昂坪遊客迫爆 垃圾圍城 牛群沉迷食垃圾 / 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

週一 2018-01-0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4381a
昂坪黃牛羣係大嶼山唯一的高地原牛羣,在村內歷史自有紀錄來己百年,現時主羣界乎23頭左右且混入了在2013年漁護署從西貢市中心強遷來大嶼的幾頭西貢牛。主牛后與塘福和水口的牛皇后們有著相樣的角形和差不多的年紀(接近20歳了)。此牛羣因棲息地與旅遊區重疊,所以也是大嶼南牛羣中食垃圾問題最嚴重的一羣。

昂坪的垃圾災難問題非常嚴重,且有座垃圾山就在寶蓮寺齋食肆的後門不遠處和食環署的垃圾站旁。昂坪的齋店及市集的食肆每曰掉出來的廚餘吸引著牛羣注守著垃圾站,牛隻搜食時便㑹和地上其他垃圾一同食進入體內,當中包括不少建築廢料和玻璃。
作為旅遊區,遊客餵牛也是導致牛羣沈迷垃圾的主因,牛羣以往每日由村區到牧草坪的牧草路線,也是未發展前的耕地位置,即現在的昂坪市集丶360商場和巴士總站及公共停車場的地方。草坪被篕上了石屎引來遊客後,牛羣便由牧草習慣變成了習慣被餵飼,沒人餵飼時就去倒垃圾自助了,但牛是賴嗅覺生活的動物,垃圾筒搜出含食物氣味的,不一定是廚餘反而是包過食物的包裝垃圾為多,但牛是不會知道吃下去的只是垃圾。
對於這問題,漁護處只能在一個不礙眼的位置掛一張沒人理會的溫柔勸導橫額,牛出事了便人道處理了事。離島地政的辦事處設在中環一座海景大樓內,批丁地的工作已經夠埋了他們半生,鄕郊污染問題從设列入不是他們工作責任範疇。食環的更加不可以碰,因為問題只會被推落到幾個時薪$30-40的老弱清潔工,害他們受罪。環保署可以處理嗎?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下作牛協)每年都有跟他們在不同個䅁現場見面立案污染問題,那些案件文件可能還是原封不動地在某個文件兜底或電郵戶口有待發現。
昂坪牛物種棲息地污染問題,也從來得不到離島區議會的重視,因大嶼南有4個鄕事當然席,只有一個民選席(都被原居民包攬,即每位原居民有兩位議員代言),正副主席都被原居民代表當上,所以非原居民關心的議題(非工程撥款的題議)便從來不會被容許呈上,也不會被區議會討論,而村代表就只熱衷投訴牛,從不會投訴把垃圾運來鄕郊的人,因為他們自己就是縱容搬得最大量的一羣。

昂坪因為是遊客區,垃圾問題跟隨遊客數字增加,但處理垃圾的資卻仍只停留在40年前鄉郊村落臨時管理層次,一個每日呑吐以萬計的遊客區,幾個公廁花費百千萬,但垃圾站就只是鐵皮欄一間,且垃圾任何規管也沒有,沒有人因有人隨地棄置垃圾曾被票控過。而財雄勢大的港鐵360和寶蓮寺引來遊客賺了錢,自己門內乾淨,客貨如輪便好,垃圾就往門外街外推,害得比他們更早生活在山上的原牛羣,在被貪婪的財團搶去了原來生存的牧草空間外,還要日日一口草一口垃圾和著呑。
牛協在過去3年來一直不斷要求有關單位解決垃圾山和區內垃圾亂狀問題,亦曾要求寶蓮寺為自已的私人垃圾站裝上大閘(今年終於裝上了),也每年兩次組織棲息地清理運動丶每季舉辦䕶牛巡守工作坊等。但昂坪是遊客區,垃圾問題巨大,小小设有資源的護牛組織根本不可能可以承擔到,政府2017年中定位大嶼南保育,北發展的藍圖中,所謂的保育還只是口號一個,20億公幣撥款開辦大嶼可持續發展辧事處只是在城中某座商廈內,公務員現時只朝9晚5上班去寫文件,他們能否有郊保護到被毀剩無幾的大嶼山,還是未知之數,但知道的是大嶼的可持續發展所面對的生態物種與生景的破壞惡瘤問題,現時還只留給多年來一直頂著暴力打壓丶一邊向公眾乞求集資一邊打仗的民間組織去應付。
捐助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
匯豐銀行戶口: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有限公司
帳號047-758719-001
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於2014年9月取得“慈善團體”註冊,
參考:91/9570, 捐款超過$100可索取正式收據可作扣稅使用
Support Lantau Buffalo Association
HSBC account:047-758719-001 , Lantau Buffalo Association Ltd
Lantau Buffalo Association(LBA) is a qualified Charity since Sept. 2014. Reference code is : 91/9570。 Donation over $100 to LBA is entitled to enjoy a tax exemption.
For query 查詢:8103 6312 lantaubovin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