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

米埔現捕獸器 夾死黑臉琵鷺

《蘋果日報》,2018/1/25

世界自然基金會指,本月20日起,在后海灣和米埔自然保護區內發現至少3隻水鳥被捕獸器所傷,當中包括黑臉琵鷺,皆被發現腳部或喙部被捕獸器夾傷,其中一隻在1月23日早上於米埔自然保護區內發現,當時已經死亡。基金會促漁護署加強巡邏,打擊放置捕獸器的非法舉動。

另有兩水鳥遭夾傷

基金會濕地保育總監劉惠寧指,是次的捕獸器不是在米埔自然保護區內發現。被捕獸器夾傷的3隻水鳥,當中1隻黑瞼琵鷺被夾到腳趾,發現時已死亡,另外兩隻水鳥,1隻被觀鳥人士發現口部夾有捕獸器,另外1隻則是腳部夾有捕獸器,惟在米埔工作的人員暫時仍未發現其蹤影,無法捕捉治療。

劉惠寧指,去年1月已曾在保護區外漁塘發現捕獸器,該捕獸器放在漁塘的淺水位,因水鳥會捕食河塘的魚類,以黑瞼琵鷺為例,休息時會在漁塘走來走去,嘴巴像吸塵機左右擺動,加上捕獸器體積較細小,故能推斷捕捉目標為水鳥。他指會向與漁護署報告,促對方在米埔自然保護區外多加巡邏,打擊放置捕獸器的非法舉動,並呼籲公眾留意后海灣有否發現捕獸器,如發現任何動物受傷或發現捕獸器,記下發現地點、時間和細節,致電漁護署熱線1823舉報。

劉強調,黑臉琵鷺屬全球瀕危,全球只剩下4,000多隻。至於今年來港過冬的黑臉琵鷺,去年11至12月在米埔自然保護區內錄得逾200隻,數量屬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