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火炭城門河浮現大量死魚

《東方日報》,2018/1/24

火炭城門河段昨有大量死魚浮現,渠務署外判工人到場清理約二百條死魚。有市民昨晨八時許途經上址時,發現河道有異常,由火炭火車站前行往工業邨方向行走,沿河道兩旁岸邊及河面都布滿死魚,懷疑是河道被污染致出現大量死魚,盼有關部門跟進調查。

約200條 渠務署派員打撈

本報記者昨晨十一時許到場觀察,見河道臨近火炭村位置有反肚死魚漂浮,數條一堆,死魚旁的河面則有油污浮現,夾雜垃圾和污垢,排水的渠口則有污垢物流出,當時水位不高,部分退水位置亦有死魚。

渠務署派出多名外判清潔工用剷及網在現場打撈死魚,有員工手持黑色大垃圾袋,另一員工忙着將死魚剷走放入垃圾袋中。環保署亦派員到場抽取水辦,惟對記者提問則未有補充回應。

渠務署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昨晨收到火炭城門河有死魚的報告後,隨即派員到場清理約二百條死魚,該署會配合相關部門繼續跟進。

溫度藻類影響 去年亦現死魚

環保署回應指昨日收到報告後,即時派員到火炭明渠上游一帶巡查,現階段未發現可疑污染源或違規排放,已抽取水樣本作進一步化驗,並會繼續跟進巡查及監測明渠的水質情況。

根據環保署紀錄,明渠上一次是在去年八月有死魚報告,水樣本的化驗結果顯示並非源自污染物排放,死魚的原因疑與天氣改變致日間氣溫較高,藻類微生物增加、及水中氧量下降等因素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