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瀕危養殖場】警揭八鄉村屋藏數百瀕危動物 疑有狐狸、娃娃魚

2018-01-23 20:4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52367/-%E7%80%95%E5%8D%B1%E9%A4%8A%E6%AE%96%E5%A0%B4-%E8%AD%A6%E6%8F%AD%E5%85%AB%E9%84%89%E6%9D%91%E5%B1%8B%E8%97%8F%E6%95%B8%E7%99%BE%E7%80%95%E5%8D%B1%E5%8B%95%E7%89%A9-%E7%96%91%E6%9C%89%E7%8B%90%E7%8B%B8-%E5%A8%83%E5%A8%83%E9%AD%9A
【19:50更新】姓蔡場主及姓黃職員被捕。據悉蔡開設多間與動物有關的公司,包括善終服務、獸醫診所、寵物用品店;而黃租住動物善終服務公司的鐵皮屋,他疑為已解散Blue Jeans成員黃良昇兒子。

【18:20更新】愛協及漁護署初步了解後,相信事件不涉及虐畜,場主持有部分動物牌照,有待漁護署點算哪些動物沒有持牌。

【18:05更新】現場消息指,事主自稱動物是自己養飼。警方正向姓蔡場主及姓黃職員了解事件。

【17:50更新】元朗錦上路一間動物善終服務公司內猶如「動物園」,警方發現有《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上附錄I 黑池龜、娃娃魚,以及豹貓、貓頭鷹、鴿及鵝等動物。元朗警區刑事調查隊人員正調查事件。
 姓蔡男子被捕。(王譯揚攝)

今(23日)下午3時許,八鄉石田村一棟三層高的村屋,疑被揭發屋內飼養有大量瀕危動物,當中包括狐狸、豹貓、水瀨、孔雀、娃娃魚、星龜、蘇卡達象龜等罕見野生動物,分別有一級及二級瀕危動物,據悉甚至有全球最大的淡水魚。現場所見,屋內設有一個大水缸,內有大量罕見魚類;天台設有一個大籠,暫未見內有動物。據悉,單位內飼有數百隻動物,環境擠逼,部分動物無領有牌照。警方正調查是否有人因個人喜好而自行飼養,抑或是進行非法進出口及非法網上買賣瀕危物種動物,更可能有人將動物配種及繁殖。單位內一名女子曾不滿記者攝影,以雨傘遮臉質問﹕「影咩呀影?」又指自己身體不適,然後返回單位內。

此外,八鄉錦上路一間寵物善終服務公司亦發現大量野生動物,記者暫見有灰白色鸚鵡。現場消息指,最少有四條娃娃魚、一隻黑池龜、逾10隻貓頭鷹、一隻豹貓,以及有蜥蜴、鴿、鵝等動物。有兩名律師到場。

據了解,最初因為涉事石田村的村屋內有噪音,鄰居懷疑有人虐待動物,於是報警,警方元朗區守護動物計劃的探員出動。其後發現有大量懷疑是瀕危動物,於是出動漁護署瀕危動物保護科「總動員」落場檢驗及鑑定動物種類,初步發現有大量動物沒有登記證。

現場發現多條罕見魚類
記者嘗試了解石田村村屋內的水缸內的魚類品種,根據網上資料,懷疑有白金色「鱷魚火箭」、白金色「虎斑恐龍王」、白金色「紅尾貓魚」等。「鱷魚火箭」又名「火箭魚」,據知其吻部突出,前端兩個鼻孔,嘴裏滿是尖牙,因與鱷魚吻部相似而命名為鱷魚火箭。牠們歷史悠久,屬古代魚,是水族箱內常見的大型魚。「紅尾貓魚」為鯰魚科,外型優美,嘴部上下有白鬚,其中一對較長。

至於在錦上路寵物善終服務公司發現的黑池龜,被納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CITIES I)高度瀕危物種,與熊貓、犀牛及座頭鯨並列,嚴禁出入口及商業買賣。屋內發現大量魚類。(王譯揚攝)屋內發現大量魚類,懷疑是白金色紅尾貓魚。(王譯揚攝)八鄉寵物墓地附近亦發現有野生動物場。(蔡靜心攝)懷疑是白金色虎斑恐龍王。(王譯揚攝)水缸內有大量罕見大型魚類。(王譯揚攝)疑似淡水鰩魚。(王譯揚攝)懷疑是白金色紅尾貓魚。(王譯揚攝)懷疑豹貓。(王譯揚攝)
 屋內發現大量罕見魚類。(王譯揚攝)
 記者在八鄉錦上路近寵物墓地一處地點亦發現野生動物。(蔡靜心攝)
探員到村屋調查。(王譯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