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星期日

潮養另類寵物慎防咬傷

《東方日報》,2018/1/6

愈來愈多港人飼養蠍子、蛇及蜥蜴等另類寵物,但小心被牠們螫傷或咬傷。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回顧二○○八年至二○一七年間,公立醫院急症室接獲十五宗遭此類動物螫傷或咬傷個案,全部在家中發生,被蛇咬傷佔最多。半數傷者情況輕微,但當中兩名被毒蛇咬傷,需以抗蛇毒血清治療,其中十六歲男童被短尾蝮蛇咬傷左手中指,引起腔室症候群,險令左前臂組織壞死需截肢,幸及時送入深切治療部救回,男童出院後休養半年始康復。

最新一期《香港醫學雜誌》刊登中毒諮詢中心的研究,十五宗遭另類寵物螫傷或咬傷者,包括十一男四女,年齡介乎十四歲至五十九歲。當中涉及六宗被蛇咬、四宗被魚螫傷、兩宗被蠍子螫傷、兩宗被蜥蜴咬,以及一宗被龜咬。半數個案屬輕傷丶有七人傷勢屬中度,最嚴重為兩宗被蛇咬個案。

傷勢輕微亦應求醫

一名十六歲男童被非本土蛇類品種的短尾蝮蛇咬傷左手中指,出現腔室症候群,左手局部缺血。他被送往急症室後,對抗蛇毒血清治療無效,需留醫深切治療部,接受手術切開肌膜,以防組織因缺氧壞死。手術後男童受傷的中指屈曲畸形收縮達兩個月,需六個月後才完成康復。另一名十五歲男童被父母飼養的青竹蛇咬傷左手拇指,需接受緊急清創手術。其他咬傷飼養者的蛇包括彩虹蟒、東部豬鼻蛇及玉米錦蛇等。

急症科專科醫生黃凱峯指出,經合法途徑進口本港的寵物蛇不帶毒性,大部分溫馴,即使主人不慎被咬傷,傷勢不會太嚴重,常見徵狀包括紅腫和發炎,數天可消退。他建議傷者即使傷勢輕微亦要求醫就診,以防有其他細菌感染。但不排除坊間有人將非合法途徑進口的毒蛇當作寵物飼養,由於毒蛇來歷不明,傷者送往急症室後,亦未必能找到對症的抗蛇毒血清治療。一旦毒素入血,有生命危險。

飼養前應了解特性

研究引述漁護署數字顯示,本港爬行類寵物入口數字遞增,由二○一二年四十七萬隻上升至一六年九十九萬七千隻。黃凱峯提醒,顏色鮮艷丶花紋獨特的球蟒等寵物蛇雖討人愛,但提醒市民決定飼養前,應做足資料搜集,了解不同動物特性,亦應向有信譽的店舖或機構選購或領養寵物。

另稿:
遭蛇咬忌啜傷口 免細菌感染

受飼養的寵物平日個性溫馴,但若受到外來驚嚇,或發動動物保護本能,咬主人一口。急症科專科醫生黃凱峯說,市民若不慎被寵物蛇咬傷應保持鎮定,先用清水洗淨傷口,切勿模仿電視劇情節用口吸啜傷口,以免傷口被口腔細菌感染。

清水洗淨 抬高助止血

黃凱峯說,被毒蛇咬傷後可於短時間內出現紅腫丶缺氧丶四肢無力丶呼吸困難等徵狀。寵物蛇一般不帶毒性,體積不大,咬傷的傷口面積範圍小,傷患一般不嚴重。用清水洗淨傷口後,可以敷料輕輕包起或蓋着傷口,將受傷的手或腳抬高,幫助止血。傷者求醫時,應向醫生說明被襲過程及寵物蛇的品種等資料,以確定施襲蛇是否有毒。

另愛飼養海洋生物的市民,容易被俗稱魔鬼魚的淡水黃貂魚螫傷。淡水黃貂魚不具攻擊性,但當人們踩到牠們或處理不當時,牠們會用毒刺攻擊對方,患者會感到螫傷部位劇痛,浸泡在熱水可減輕痛楚。熱水浸泡雖可有效止痛,但不能防止皮膚壞死,故被螫傷者應即時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