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動保組織救出尼泊爾最後兩隻「跳舞熊」 為何仍交回前主人照顧?

2017-12-30 10: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45128/%E5%8B%95%E4%BF%9D%E7%B5%84%E7%B9%94%E6%95%91%E5%87%BA%E5%B0%BC%E6%B3%8A%E7%88%BE%E6%9C%80%E5%BE%8C%E5%85%A9%E9%9A%BB-%E8%B7%B3%E8%88%9E%E7%86%8A-%E7%82%BA%E4%BD%95%E4%BB%8D%E4%BA%A4%E5%9B%9E%E5%89%8D%E4%B8%BB%E4%BA%BA%E7%85%A7%E9%A1%A7-
兩個國際動保組織為全世界愛動物的人帶來喜訊,他們在12月19日的聯合行動,成功救出尼泊爾最後兩隻被迫以跳舞表演的懶熊Rangila和Sridevi。

由於受到長年的虐待,兩頭懶熊的身體和心理狀況都受盡創傷。然而4名飼養和訓練Rangila和Sridevi的前主人沒有被起訴或罰款,反而由國家公園聘請照顧兩頭黑熊。為何會這樣?
 飼主以燒得火熱的鐵環穿過Rangila和Sridevi的鼻子,迫令牠們按指示表演給遊客觀看…(World Animal Protection )

營救行動超過一年
12月19日,「國際珍古德(尼泊爾)協會」(Jane Goodall Institute of Nepal),在國際非牟利組織「世界動物保護」 (World Animal Protection)和當地警方協助下,救出在Iharbari城鎮中兩隻名為Rangila和Sridevi的懶熊(sloth bear)。Rangila和Sridevi分別為19及17歲,牠們是當地最後兩隻已知的懶熊。

「我們感到非常激動,尼泊爾最後兩隻已知的跳舞懶熊被救出來了,牠們能夠結束一生所受的苦難。我們經過超過一年的追縱,收集情報再與當地警方合作,一切的努力和奉獻,終於能有機會結束尼泊爾這項非法的傳統活動。」國際珍古德(尼泊爾)協會成員Manoj Gautam在協會發表的聲明中說道。

訓練懶熊供遊人自拍
經年以來,當地人都會在野外捕捉懶熊並據為己有,即使當地政府已修改法例,將捕捉野生懶熊定為非法行為,但當地人大多不理會。他們還會以非常不人道的虐打手法,迫令懶熊學識長期以後腳站企,並做出「跳舞」的動作。

當大家都痛狠這些傷害動物的人時,或許也應該先自反思自己出外旅遊時,有否因無知而助長虐待動物的行為。原因是當地人訓練這些懶熊,是為了將懶熊帶到旅遊景點、餐廳表演娛賓,供遊人觀賞、自拍,賺取遊人微薄的打賞。
負責飼養和訓練Rangila和Sridevi的飼主共有4人,最後4人沒有被拘捕檢控或罰款,而警方就向他們發出嚴重警告。(World Animal Protection)Rangila和Sridevi被囚禁、虐待了19年。(World Animal Protection) 牠們活在不見天日的地方中…(World Animal Protection) 鼻子被穿上鐵環,並戴上緊緊的口罩。(World Animal Protection) Rangila和Sridevi的前主人並沒有被拘捕,那是因為當地政府明白要令此殘忍傳統結束,罰懲未必起到作用,反而為他們謀工作更有用。(World Animal Protection)Rangila和Sridevi被救援人員帶走。(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另一頭由World Animal Protection於2012年救起的懶熊,救起前懶馮的情況情常差。(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2015年在巴基斯坦救出的兩頭月熊,牠們從前被當地人用作殘酷「bear baiting 」活動的受害者。(World Animal Protection FB)
鞭打、穿環 幼熊身心受創
Rangila和Sridevi的身世相當悲慘,當牠們還是幼熊,跟着熊媽媽生活時就被人類搶走。牠們被囚禁起來,飼主以燒得火熱的鐵環穿過牠們的鼻子,然後在環上扣上粗粗的繩子,從此以後飼主扯住繩子時,便會扯痛Rangila和Sridevi的鼻,令牠們不得不聽從飼主的指示「學跳舞」。人類還不停鞭打牠們,令兩隻小熊在恐懼下從此服從主人。牠們經歷了十多年的虐待。

兩隻懶熊的心理狀況非常糟糕,由於長年受到虐待訓練和囚禁,牠們有明顯的刻板行為,包括不停搖頭、吮吸爪子、踱步、喃喃地叫、帶攻撃性的行為等。」世界動物保護全球野生動物顧問Neil D’Cruze接受《國家理地雜誌》訪問時說。

除了心靈受創外,飼主的身體狀況亦非常差,牠們長年只可吃少量的米飯和牛奶。飼養者為了減少自身受傷的機會,還將兩頭熊的牙齒強行剝掉。

前飼主受聘照顧懶熊
要令殘酷的「跳舞熊」行業真正完結,為那些懶熊飼養者提供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負責飼養和訓練Rangila和Sridevi的飼主共有4人,他們由警方帶走,但最終4人都沒有被拘捕檢控或罰款,警方只向他們發出嚴重警告。

兩頭懶熊現正在尼泊爾國家公園生活,並等待轉送到動物收容所。公園聘請了Rangila和Sridevi的兩名前主人照顧牠們,希望為他們提供工作機會和穩定收入,不要再重操故業。
「懶熊的前主人也明白這個殘酷的行業都難以繼續下去。」Manoj Gautam道,他指這幾名前主人均簽署了法律文件,要是他們再重操故業,他們將會受到更嚴厲的罰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