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星期一

澳漢環球宣揚素食 「拯救港豬」

《東方日報》,2018/1/21

愈來愈多人接受素食文化,但要走遍世界各地推廣素食、甚至勸阻他人勿屠宰動物者並不多,來自澳洲的Joey Carbstrong可說是小眾,兩年前,他展開環球之旅,到世界各地宣揚素食,「直至沒有動物受苦,我才會完結這個旅程」。早前他獲本港動物保護組織邀請來港,舉辦講座,又在街頭擺攤位,播放VR(虛擬實境)呈現西班牙、德國及墨西哥宰房宰殺豬隻實況,冀透過活動讓參加者產生同情心,保護動物權益。

卅一歲的Joey,在十四歲時誤入歧途,與黑社會為伍,終日沉迷吸毒又酗酒,甚至因身藏毒品被判入獄半年。

屠宰動物頻道 令壞孩子覺醒

然而有一次在網上看到一條由純素食者建立的Youtube頻道,令他意識到屠宰動物過程十分殘忍,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態度,不再沾煙酒,並於四年前決心成為純素食者,更成為了youtuber,透過網絡宣揚保護動物權益和食素的訊息。

過去兩年,他到過不同國家宣揚素食,常在街頭與途人討論自己主張,亦不時被人「挑機」。其中一次,他在外國某屠房外,與活動參加者想截停運牛貨車,貨車不停更差點推倒他們;但Joey的堅持終令司機停下貨車,願意與他對話。駕車的農場主人更表示日後會考慮利用其他方法賺取收入。

Joey早前亦到過香港的街市,坦言看到很多「恐怖」的場面,例如被斬成數截的魚仍在跳動,數十隻田雞被困在籠內狀甚痛苦,肉檔吊掛已剝皮的豬肉及內臟,但「旁邊有張笑臉盈盈的豬卡通圖案。」他形容情況「很暴力」。

他又參加了「救救港豬─HK Pig Save」的恒常活動,一行約廿人在荃灣目送即將被宰的豬隻入屠房,「了解牠們在死前是如何痛苦掙扎」,他冀望透過活動讓參加者生同情心,避免殺害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