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星期一

唐狗「妹妹」車禍重傷左腳皮開肉爛 全靠「暖男」領養重生

2018-01-20 23:3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51563/%E5%94%90%E7%8B%97-%E5%A6%B9%E5%A6%B9-%E8%BB%8A%E7%A6%8D%E9%87%8D%E5%82%B7%E5%B7%A6%E8%85%B3%E7%9A%AE%E9%96%8B%E8%82%89%E7%88%9B-%E5%85%A8%E9%9D%A0-%E6%9A%96%E7%94%B7-%E9%A0%98%E9%A4%8A%E9%87%8D%E7%94%9F
「唐狗」、「有傷殘」都容易令領養者卻步,唐狗會義工羅先生(Raymond)兩年前遇上被車撞至左前肢皮開肉爛的「地盤妹妹」,最初成為她的暫托家庭,除了讓6呎長狗籠霸佔半個客廳外,居於唐樓的他更每日抱着重約13公斤的妹妹,走六層樓梯帶妹妹到街上大小便。羅直言飼養動物是一個一生一世、需要付出的承諾。
唐狗會義工羅先生早於2012年已領養兩隻唐狗,其後「地盤妹妹」(左)也加入他和太太的家庭。(受訪者提供)
「地盤妹妹」曾流浪於地盤,左腳亦被車撞至皮開肉爛,但因唐狗會義工Raymond領養重新擁有一個溫暖的家。(羅卓敏攝)

義工花16萬醫療費才保「妹妹」左腳免折肢
Raymond表示,「妹妹」原於彩虹一個地盤生活,過着「有一餐、無一餐」的生活,幸後來獲貓狗義工定時餵食。然而,2015年底妹妹在地盤對開馬路被車撞至左腳皮開肉爛。義工將妹妹帶到有「寵物界養和」之稱的太平道寵物診所看醫生,花了16萬元才將腳保存下來。

連同Raymond在內的一眾義工,發起「救救地盤妹妹」籌款活動,而Raymond亦開始經常探訪妹妹的生活。Raymond憶述,第一次探訪時,妹妹表現恐懼,對他亦有敵意,但一次又一次的探訪與餵食,拉近他與妹妹之間的距離,妹妹後來甚至會向他展現笑容。
義工將妹妹帶到有太平道寵物診所看醫生,花了16萬元才能將腳保存下來。(受訪者提供圖片) 
   
妹妹狗屋佔領半間客廳 每日三次上落樓帶大小便
妹妹住院將近三個月,義工亦成功籌得16萬元,直至2016年初妹妹出院,卻未能尋找暫托家庭。Raymond首次將妹妹帶回家暫托,他直言當時在客廳為妹妹放置一個六呎長的狗屋,佔去半個客廳,笑言:「嚴重影響我的生活!」

除客廳被霸佔外,居於唐樓的Raymond更要一日兩至三次,每次上落六層樓,將行動不便、重約13公斤的妹妹抱至街上去廁所。Raymond表示,當時一直為妹妹尋找領養家庭,但大多數人聽到妹妹未必能重新走路,需要這樣照顧時,都因而卻步,寧願捐錢、捐物資,也未敢領養。
(羅卓敏攝)(羅卓敏攝)(羅卓敏攝)(羅卓敏攝)(羅卓敏攝)(羅卓敏攝)(羅卓敏攝)(羅卓敏攝)(羅卓敏攝)
Raymond原本早於2012年已領養兩隻唐狗,當時擔心妹妹未必能與另外兩隻毛小孩相處,直至2016年7月,Raymond決定自行領養妹妹,給她一個溫暖的家。他表示,每一個考慮飼養寵物的人,除了考慮自己居住地方能否養狗外,更要思考自己是否有能力、有時間、有心機去照顧他們,因為這是個一生一世、需要付出的承諾。
顏綺苓與只有三隻腳的浪唐狗「的士黃」關係甚好。(羅卓敏攝)

三腳「的士黃」擔任動物輔助治療大使
另外,香港唐狗會創辦人顏綺苓亦領養了失去一條腿的流浪唐狗「的士黃」,顏綺苓說,於2015年領養的士黃時,牠已經因為之前的一次交通意外,而切除了前右腳。

殘疾的狗隻或許會嚇怕不少領養人,但顏綺苓卻直言:「養起上嚟,無咩分別。」她表示,領養人應該揀選性情相合的狗隻領養,對她而言的士黃的限制是不能走太多路,但她很喜歡其沉靜的性情,甚至與牠一同擔任「動物輔助治療」大使,為特殊學習需要的青少年提供伴讀服務。

的士黃改變13歲小三女生
她憶述,最深刻片段之一是與的士黃,陪伴一個13歲,仍就讀小三、害怕面對學業的女孩讀書,每次伴讀後女孩均可摸摸的士黃、餵牠進食。在六次伴讀後,女孩的母親向顏表示,原本性情內斂的女孩,變得願意與人分享內心感受與情緒,甚至睡覺前要求媽媽聽她讀書。她表示,的士黃雖然身體有殘疾,卻仍能為他人帶來祝福。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犬隻訓練師黃綺玲說,有些主人只是因為患鼻敏感而棄養家中的猫狗。(羅卓敏攝)

棄養原因賴屋細 偏愛「BB狗」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犬隻訓練師黃綺玲(Elaine)表示,協會現時接收約150隻被遺棄的狗及180隻貓,她指出,主人遺棄動物的原因主要是居住環境不容許飼養動物、家中有嬰兒、或患鼻敏感等。Elaine表示,現時有更多人會領養,但情況不定,有時一個月能為20隻貓狗尋覓到新家,但有時六個月仍未有人願意領養。

她表示,一些狗主愛購買狗隻是因為「BB狗」可愛,但實際上未必每個家庭居住環境均適合飼養年幼犬隻,反而領養成年犬,好處在於其性格已趨穩定,體型亦不會再長大。不過,她亦提醒領養者,無論如何,最重要考慮的是自己能否承諾照顧動物一生一世,因為實在不想「毛孩們」要承受第二次遺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