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瀕危養殖場】寵物集團老闆 Blue Jeans成員之子 兩主僱被捕

2018-01-23 21:5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52426/-%E7%80%95%E5%8D%B1%E9%A4%8A%E6%AE%96%E5%A0%B4-%E5%AF%B5%E7%89%A9%E9%9B%86%E5%9C%98%E8%80%81%E9%97%86-Blue-Jeans%E6%88%90%E5%93%A1%E4%B9%8B%E5%AD%90-%E5%85%A9%E4%B8%BB%E5%83%B1%E8%A2%AB%E6%8D%95
今(23日)下午3時許,警方於八鄉錦上路一間寵物善終服務公司,以及石田村一棟三層高的村屋內,發現大量瀕危動物,數量達數百隻,甚至近千隻的動物,當中不乏列在《瀕臨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上的動物。姓蔡老闆及租住上址鐵皮屋的姓黃職員被捕,蔡其後被帶回村屋作進一步調查。據了解,黃姓職員為八十年代活躍樂隊Blue Jeans(藍戰士)成員黃良昇的兒子。

據悉,姓蔡40餘歲公司老闆為動物主人,香港01記者發現該名蔡姓男子經營8間與寵物有關的公司,業務包括動物善終服務、獸醫用品、動物福利組織等。記者發現蔡男於網上有出售爬蟲類及魚類。
蔡姓男子被帶回村屋作進一步調查。(王譯揚攝)
據了解,姓蔡40餘歲公司老闆為瀕危動物的主人,他在公司內協助調查及接受警方問話時,聲稱動物是自己養飼之用,並持有牌照,惟是否持有瀕危動物皆有牌照,有待漁護署人員逐一檢查。警方初步拘捕姓蔡老闆及一名姓黃職員,蔡被帶回村屋作進一步調查。初步顯示,在此公司內有不少受香港法例第586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 所保護的動物,包括一隻孔雀、四條娃娃魚、一隻8吋長黑池龜、一隻豹貓、一隻無牌照的蜥蝪、麻鷹、十多隻龜、灰鸚鵡、兩隻貓頭鷹。上址共有百多隻動物,愛協及漁護署專家認為他們受適當照顧,不涉及虐畜。

有經營寵物善終服務
現場消息指,涉事寵物善終服務公司內有多個貨櫃,其中一個作寵物善終之用,一個是辦公室,兩個為住宅。中間設有兩排鐵籠,約八至十個,一個約有100多平方呎,猶如「動物園」,鐵籠之間有分隔。據悉,無線劇集溏心風暴三曾在上址取景,數集的內容皆涉及動物善終。
黃姓職員於網上出售貓頭鷹。(圖片來自互聯網)

藍戰士之子居於上址被捕
姓蔡男子及姓黃職員被捕,據了解,黃姓職員為八十年代活躍樂隊Blue Jeans(藍戰士)成員黃良昇的兒子。黃良昇於去年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其長子當時26歲,為一名愛動物人士,飼養多種動物,並於一間非牟利寵物領養及寄養中心工作。消息又指,黃自2015年起於網上社交媒體出售貓頭鷹及狐狸等野生動物。

成名作《豈有此理》
成立於1987年的Blue Jeans於1990年由黃良昇提出解散,成名作為歌曲《豈有此理》,曾於許冠傑演唱會上演出,成員包括黃良昇、蘇德華及單立文。
 事主上傳了大量盾龜圖片。(來自社交網站)

消息指,涉事姓蔡男子本身在元朗開設寵物店,並領有合法牌照,但私下亦有飼養及繁殖一批稀有及瀕危動物,如貓頭鷹、狐狸及蛙蛙魚。據知,行內買賣特別珍貴或非法的動物時,賣方均會極為小心,甚少與陌生人交易,通常由朋友介紹的方式認識買家,以防漁護署人員放蛇。賣方亦會與買家先作溝通,了解買家平時養什麼動物,摸清底細才會安排到隱蔽的地方交收或邀請買方到家中挑選動物。

另外,姓蔡男子於社交網站上自稱經營水族及爬蟲養殖場,指已持有香港動物售賣牌照,帖文指有出售自家繁殖的盾臂龜苗,並上傳龜蛋證實自家繁殖,2017年的龜苗價格為一隻1,000元,兩隻1,800元。除了龜,亦有出售不同種類的蜥蝪,如白化藍泰加,又展示不同種類的魚,包括白金鱷魚火箭、白金紅尾貓魚等。
      
姓蔡男子的社交網站不時上傳了動物照片,如事主的社交網站個人圖片中,他與一隻叫熊狸的動物合照,照片中蔡姓男子將熊狸高舉放在肩上。另外,蔡姓男子的社交網站上,亦有不少與明星的合照,包括曹永廉、黃宗澤,據悉,蔡姓男子曾借八鄉錦上路近寵物墓地一處地點給黃宗澤拍攝電視劇溏心風暴3。
事主上傳多張與明星合照的圖片。(來自社交網站)據了解,事主曾借出場地給黃宗澤拍攝電視劇溏心風暴3。(來自為社交網站)事主上傳的魚圖片與今日於現場所檢獲的魚一樣。(來自社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