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FB與IG瘋傳貴婦犬站立扮做Gym 到底是得意還是殘忍?

2018-01-13 08: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48945/FB%E8%88%87IG%E7%98%8B%E5%82%B3%E8%B2%B4%E5%A9%A6%E7%8A%AC%E7%AB%99%E7%AB%8B%E6%89%AE%E5%81%9AGym-%E5%88%B0%E5%BA%95%E6%98%AF%E5%BE%97%E6%84%8F%E9%82%84%E6%98%AF%E6%AE%98%E5%BF%8D-
網上又有貴婦狗學人類站立的影片流傳,甚至健力士世界紀錄也有類似的項目,到底這是人類後天的訓練?還是狗狗天生已懂的自然行為?

去年一條貴婦狗以雙腳站立及走路的影片在網絡上瘋傳,那隻狗狗身穿人類腳裝揹着背囊,走在街上與人類不相伯仲。近日Instagram又有一條類似的影片在流傳,今次主角並非來自中國四川,而是一般認為動保意識較強的美國。

就係呢條片,唔通貴婦特別鍾意學人兩腳企?
【有片】內地瘋傳貴婦狗雙腳走路短片 網民怒斥:主人為面子瘋了
影片中一頭玩具貴婦犬身處Gym房,穿着衫仔舉啞鈴,一時又玩健身球,模仿人類做運動的動作。影片在IG吸引逾7萬5千次瀏覽,傳到FB更有逾9百60萬觀看次數,然而,影片卻再一次引起爭論:我們應否繼續欣賞及傳閱這些影片?是否在鼓勵人強逼訓練動物?
獸醫:或會致關節勞損
加拿大獸醫醫學協會會長Patricia Alderson曾接受Global News訪問,並解釋這種行為。她指:「狗隻以後腿站立走路,一般都不是自然姿態,會引致關節勞損,甚至出現肌肉及關節病。」不過她也強調,某些狗種天生已懂得以後腿站立甚至走路,那就可能是出於自然的行為,但長時間做這種動物,仍然會令關節出現毛病。而一些老年容易患上關節病的狗種如德國牧羊犬,就不適宜進行類似的訓練。

中國貴婦狗創後腿上樓梯最快紀錄
健力士世界紀錄(又稱「金氏/吉尼斯世界紀錄」),原來也有一項是「狗狗以後腿走路上樓梯最快紀錄」,紀錄保持者是一隻來自中國的玩具貴婦狗,只花了7.47秒便走畢20級樓梯,比上一位紀錄保持者足足快了一倍。

破紀錄的過程在內地中央電視台的節目中直播,那隻當時7歲的雄性小狗「阿森納」(Arsenal),遠道由上海去到北京參加表演,在現場觀眾、主持和主人的納喊和驚嘆中,花了不足七秒半的時間,便以後腿急步跑上20級樓梯,遠看就像一位小朋友般乖巧。
學者兼多項世界紀錄保持者Adrian Hilton,質疑大會設立「狗狗站立走路紀錄」會鼓勵寵主作非人道訓練。(GWR網頁截圖)

但逗趣的畫面背後,可能代表着人類為達到某些目的,強逼訓練動物作出非自然的行為。身兼另一範疇紀錄保持者與學者的Adrian Hilton就在大會網頁留言(上圖),質疑健力士應取消類似的紀錄,以免鼓勵寵主強逼甚至虐打動物以達到訓練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