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

餓死10犬 退休漢判囚罰款

《東方日報》,2018/2/21

退休漢在所住村屋單位內畜養了十八狗一貓,惟他一聲話「家中有鬼」,便即時逃離「凶宅」,遺下貓狗缺水缺糧自生自滅。兩周後鄰居發現狗吠聲漸杳而報警,警方破門入屋後發現其中十隻狗已死。涉案六十八歲被告陳勝昌早前在屯門法院承認一項虐畜罪和八項無牌畜養狗隻罪,裁判官昨日判刑時嚴斥他令貓狗受不必要痛苦,認為本案嚴重性不亞於「一下打死貓狗」,判他入獄一年及罰款四千元。

辯方昨求情指,被告現已入住老人院,不會再犯,又指他依靠綜援維生,希望輕判。裁判官指被告最初因不想看見貓狗被虐待,所以才收養涉案貓狗,而報告亦顯示牠們一直受到正常照顧。但被告離家後,並沒有安排其他人照顧牠們,最終牠們被發現時,屋內環境惡劣,狗屍潰爛,顯示狗隻是經歷漫長痛苦才死去,而幸存貓狗的身心亦受到很大創傷。

稱「鬧鬼」離家 遺下寵物

裁判官坦言,即使被告因怕「鬧鬼」而離開,仍可放走貓狗,這樣牠們仍有一線生機;但被告卻鎖起牠們,令牠們承受不必要的痛苦,案情嚴重,須判阻嚇刑罰。

案件編號:TMCC 3228/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