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港女墮領養貓騙局失1.25萬

《蘋果日報》,2018/2/23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外地寵物領養是其中之一。近日有騙徒在本港多個分類廣告網站貼文,聲稱有自家繁殖的英國短毛幼貓供領養,再假稱幼貓正身處泰國,要求有意領養者匯錢予海外運輸公司,將幼貓運回香港,從中騙取運輸費,有巿民合共損失過萬元。

騙徒屢索租籠費保險費

苦主劉小姐今月初在facebook看到該領養貼文,打算與同事一人領養一隻貓,逐以WhatsApp聯絡涉事騙徒,對方要求劉小姐支付4,200元運費,惟她認為4,200元運費太貴,游說下對方稱可承擔部份運費,她須付3,000元。

匯款翌日,對方指已將兩隻幼貓交付予泰國的移民運輸公司,但原本運載幼貓的籠不符合規格,要求劉再支付5,500元租籠,並承諾幼貓送到香港後可獲98%退款,劉不虞有詐付款;豈料翌日對方再通知她指須為兩隻幼貓購買6,000元保險,並指兩隻幼貓已在機場逗留兩晚,不忍牠們再被困,表示願意出資2,000元,着劉支付4,000元。

至第4日,對方再次傳來訊息,指兩隻幼貓已被運至廈門,當地海關要求兩隻幼貓注射疫苗,需要匯款6,000元,劉小姐此時起疑,以另一個電話號碼向涉事騙徒查詢,對方卻指兩隻貓現時在泰國,劉方知被騙,共損失12,500元,「臨過新年俾人呃咁多錢,真係好嬲」。

記者月前曾聯絡涉事騙徒,假稱有意領養幼貓,對方指自己原居香港,早前與丈夫帶同幼貓移居泰國,並傳來數張幼貓及獸醫簽發的針卡相片,相片明顯有後期加工痕迹,兩張針卡除了貓隻名字不同外,其他文字的字型、位置、甚至連獸醫的簽名也一模一樣。

漁護署指,由泰國出口貓狗到香港必須事先取得該署發出的許可證,並需申請預留檢疫設施,待動物抵港後需接受為期不少於120天的隔離檢疫。保護遺棄動物協會(SAA)行政總裁范韻清指,真正提供領養服務的團體不會收取龐大費用,以SAA為例,領養人士只需繳付150元入會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