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星期六

狗年寵主6大願望:最想有真正人寵共融社會

2018-02-16 18:4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58073/-%E7%8B%97%E5%B9%B4%E9%A1%98%E6%9C%9B-%E7%8B%97%E5%B9%B4%E5%AF%B5%E4%B8%BB6%E5%A4%A7%E9%A1%98%E6%9C%9B-%E6%9C%80%E6%83%B3%E6%9C%89%E7%9C%9F%E6%AD%A3%E4%BA%BA%E5%AF%B5%E5%85%B1%E8%9E%8D%E7%A4%BE%E6%9C%83
狗年大家有什麼願望?最想有真正人寵共融社會,相信作為寵主的你,都衷心希望以下這6大願望能在狗年內一一成真,那就要靠大家一起努力爭取了!

狗年願望一:狗狗也可搭交通
去年1月1日台北開設新寵物巴士線,雖然年中九巴曾表示會積極研究開辦類似服務的可行性,亦有議員推動地鐵也加設寵物車卡,但至今仍然未見有所推進,寵主現時要帶狗狗外出,除了駕車外就要電召收費Van或的士,但仍有機會被司機拒載。適逢狗年,寵主都希望公共交通會逐步開放,試行讓寵物狗上車,為寵主提供方便。
台灣已開辦「友善狗狗公車」服務,讓寵主與狗狗一同搭巴士。(臺北市公共運輸處)
香港也有民營狗狗巴士,但只提供假日及指定路線服務。(99bus 狗狗巴士提供)

狗年願望二:社會善待導盲犬
去年有關導盲犬的新聞不絕於耳,其中有餐廳職員拒絕讓受訓中的導盲犬內進,亦有人誤會導盲犬性情兇惡會亂撲人,反映社會對導盲犬的認識以至接受程度,仍有改善空間。來年導盲犬協會表示,希望社會各界可增加對導盲犬的認識,抱持開放和友善態度,不僅要接受這類工作動物,亦為視障人士提供方便。
有網民在網上群組「生於亂世」中發文,指導盲犬在街上訓練時好如相撲訓練般。(網上截圖)

狗年願望三:寵物餐廳和商場
由於受食環條例規定,香港大部分商場及室內食肆均禁止動物進內。近年始有改善趨勢,有商場標明歡迎寵物入內,亦有提供相應的設備如寵物手推車和清潔服務等,但仍局限於部分私營商場,領展商場則未見類似安排,人寵共融社區設施仍有待普及;至於食肆由於有衛生考慮,推行上雖較複雜,但外國亦有例子可參考,視乎有關部門的推進。
早前南區一商場有新安排,讓寵主與動物一同乘坐穿梭巴士。(facebook截圖)
近年政黨和動物團體都倡議,商場和公共交通工具應開放予寵物使用。(Getty Images)

狗年願望四:僱員享寵物假期
寵物在家庭中的地位愈來愈重要,甚至有人會以飼養寵物代替生育,而新一代家長亦明白家有寵物對兒童成長有正面影響。當寵物已成為家中的重要成員,就愈來愈備受寵主重視,日常照顧、生病甚至離世,都會對生活構成影響。不少國家已就寵物飼主定立法例,提供有薪假期讓員工安心照顧毛孩,亦有寵物友善的工作間,香港寵主當然希望有朝一日可與外國看齊。
外國有些公司強調寵物亦是家人,會提供新領養寵物假期。(VCG)
英國公司為配合員工照顧初生寵物或剛到家新寵物的需要,容許員工請假。(VCG)

狗年願望五:定立本地動保法
去年有動物組織在一周內處理5宗流浪動物被車撞傷撞死的個案,有感香港保護動物的意識薄弱,曾發起網上簽名及跨政黨運動,要求政府盡快定立動物保護條例,因現時香港沿用的防止虐畜條題已不合時宜,一直為人詬病。不少動保組織都要求駕駛者要為蓄意撞傷或撞死動物而負上刑責,並將路上常見的貓、狗和其他常見的野生動物如野豬、猴子等,納入法例保護範圍。
如香港訂立完善的《動保法》,相信可提升港人的保護動物意識。(The Animal Hope & Wellness Foundation@facebook)
麥志豪認為,澳門及台灣等鄰近地區已相繼成立動物保護的相關法例,香港相對下顯得非常落後。

狗年願望六:推零安樂死政策
每年被漁護署或捕捉和人道毁滅的動物數以千計,令不少愛護動物人士和寵主感到惋惜。台灣去年已落實「零安樂死」目標,教育社會領養不棄養,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數目。香港仍未有類似政策,但去年有工程公司開始願意與動保團體合作,讓他們進入工地帶走流浪狗絕育,可說是良好先例,希望狗年會有更多類似合作出現。
有動物組織的年曆中加入插圖,希望今年能就「動物零安樂死」完成本地立法。(NPV)
有寵主的貓咪14歲時突然中風,但她堅持不讓牠安樂死,結果牠奇蹟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