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星期三

環團扮鯊魚 促美心停售魚翅

《蘋果日報》,2018/2/11

大青鯊在2005年被國際環保機構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近危」物種。環保團體野生救援約50名成員早上到香港大學美心餐廳門外,將印有「Stop killing blue sharks(停止殺害大青鯊)」等標語的紙板,放在餐廳窗戶上,同時又扮成鯊魚,要求美心集團旗下所有餐廳的餐牌,剔除魚翅湯羹。環團亦指已集齊250位本地及海外保育人士的聯署信,證明大青鯊面臨絕種危機。

美心:去年用量減60%

野生救援香港代表Alex Hofford指,根據香港政府最新的數據顯示,2017年由西班牙出口至香港的急凍魚翅達628噸,當中很大部份由美心集團採購。由於售賣魚翅為美心帶來豐厚利潤,令美心拒絕停止銷售殘忍和不可持續發展的大青鯊,「正如象牙貿易一樣,不道德的營運模式會威脅到動物物種面臨絕種」。

野生救援又引述香港大學的一封信稱,若果美心不正視可持續發展的問題,校方將對於終止與美心簽署的餐廳合約持開放態度。

美心回覆指,一直以「近危—較低風險」的鯊魚物種(大青鯊)作食材,並已委託獨立檢測機構就食材進行基因測試,盡力確保屬低風險物種。

美心續指在2017年底魚翅用量大幅減少近60%,其中2016年及2017年的用量更按年顯著減少25%,相信用量會持續遞減,今年亦會加大力度推廣無翅選擇予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