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

流浪惡犬變治療犬 解自閉童心扉 重開金口唱字母歌

2018-02-18 12: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59320/-%E8%BE%B2%E6%9B%86%E6%96%B0%E5%B9%B4-%E6%B5%81%E6%B5%AA%E6%83%A1%E7%8A%AC%E8%AE%8A%E6%B2%BB%E7%99%82%E7%8A%AC-%E8%A7%A3%E8%87%AA%E9%96%89%E7%AB%A5%E5%BF%83%E6%89%89-%E9%87%8D%E9%96%8B%E9%87%91%E5%8F%A3%E5%94%B1%E5%AD%97%E6%AF%8D%E6%AD%8C
自閉症兒童、過度活躍症兒童、精神病患者、在囚人士等都是治療犬的服務對象。治療犬不只是單純地令人體產生更多「快樂荷爾蒙」,還可透過狗狗的性格、故事,甚至在旁默默陪伴,令服務對象感覺「治癒」。

原本是流浪狗的多多,似乎能看穿人類的心,默默地鑽入失戀者懷中,也成功令近兩年沒有説話的自閉症兒童重開「金口」。這是「治療犬」的魔力。
多多在半歲時被Miranda帶回家,除了得到一個家,還踏上治療犬之路。(勞敏儀攝)多多曾成功令自閉兒重開「金口」,成爲一隻稱職的治療犬。(勞敏儀攝)動物輔助治療成功令服務對象感覺「治癒」。(勞敏儀攝)有拉布拉多血統的唐狗女多多曾被誤會是惡犬,最後卻成爲小朋友治療「靈藥」。(勞敏儀攝)
有拉布拉多血統的唐狗女多多,出世不久便流落街頭,更無故被街坊稱爲「惡犬」。Miranda在工作的餐廳經常看見多多在門外徘徊,好奇心驅使下摸了多多一下,發現溫馴得很,又擔心牠被送往漁護署人道毀滅,終決定給牠一個家。
多多性格溫馴,十分聽從主人的指令,甚得小朋友歡心。(勞敏儀攝)

Miranda說,多多遇到小朋友時,會主動拖出自己喜歡的玩具分享。有一次與多多同坐車的朋友飲酒後突然飲泣,Miranda從倒後鏡看見多多默默地鑽入朋友的懷中,翌日朋友傳來短信「你都知我麻麻地狗,不過都好多謝多多噚晚安慰我」,Miranda才知悉原來朋友剛失戀了。

踏上治療犬之路 令自閉兒重開「金口」
Miranda憶起多多第一個治療對象是一位有自閉症的3歲兒童,該名兒童剛開始接受治療時因不懂表達,表現得不耐煩及容易發脾氣,後來治療師鼓勵他在多多身上,用字母拼砌多多的英文名。有一天他突然在堂上發出一句很微弱的聲音「多…多…」該名兒童於最後一堂更隨治療師斷斷續續唱出字母歌。
自閉症的小朋友與多多接觸後,不但情緒得以穩定,還感覺被無條件地接納。(勞敏儀攝)

有自閉症的小朋友容易因不懂得表達情感,令情緒波動。多多曾接觸一個容易鬧脾氣的小朋友,因家長管教嚴厲,會透過大哭、丟東西、打人來抒發。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創辦人兼認證高級動物輔助治療師Debbie說,多多當時的任務是陪伴在小男孩身旁,鼓勵他配合深呼吸來撫摸多多,令其產生「快樂荷爾蒙」,也感覺被無條件地接納。

Debbie說,該名小朋友從前做功課時遇到困難不會停下,只會哭,因為媽媽會很生氣地對他說「你唔做就唔好做」,令其認為「休息係一種懲罰」,所以會透過多多在訓練過程中也需要休息,教導他「休息並非壞事」。在人狗親密共處及治療師的開解下,男孩情緒才平靜下來。
樂樂從繁殖場被拯救回來的雪橇犬,曾化身成伴讀犬,與過度活躍症男孩成爲朋友。(勞敏儀攝)
樂樂與主人Ray的關係十分要好,感情如同至親。(勞敏儀攝)樂樂性格文靜,卻能令過度活躍症男孩平靜地控制自己緊張及生氣的情緒。(勞敏儀攝)樂樂十分聽從指令,對人及其他狗狗都很友善。(勞敏儀攝)樂樂十分貪吃,但因健康問題,只能吃得清淡。(勞敏儀攝)
從繁殖場拯救的雪橇犬變伴讀犬
樂樂是義工從環境惡劣的繁殖場中拯救回來的雪橇犬,主人Ray第一次與2歲的樂樂見面時,樂樂瘦削得見骨,身上雖沒有傷痕,但一看見有人手持物品或舉手,即嚇得後退。緣分很奇妙,樂樂初次看見Ray,即直撲上其身上,感覺一見如故,也令Ray感到好驚訝。
樂樂的膀胱有問題,只能進食處方糧,面對美食也只能忍口。(勞敏儀攝)

治療犬每年要考試 有機會「肥佬」
要成為持牌治療犬,先要通過一年「P牌」培訓計劃,接受面試、評估、培訓及實習,順利通過後每年還要接受評估考核,續牌成為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的治療犬。Debbie解釋,過程中主要是訓練狗主能否對狗狗發出友善而恰當的指令,以及懂得觀察狗的身體語言,例如狗狗舐脷、打呵欠等,都是壓力訊號的表現,與狗狗「眼望眼」,也屬「挑機」的表現。

樂樂有一年也不慎「肥佬」,皆因Ray在考試過程中太緊張,影響到樂樂在限時內無法完成所有指令,幸好Ray和樂樂沒有氣餒,樂樂一年後又合格成為持牌治療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