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星期日

田北辰鍾情南非獒 原因是……?

2018-02-17 12:3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60727/-%E7%8B%97%E5%B9%B4%E5%88%B0-%E7%94%B0%E5%8C%97%E8%BE%B0%E9%8D%BE%E6%83%85%E5%8D%97%E9%9D%9E%E7%8D%92-%E5%8E%9F%E5%9B%A0%E6%98%AF-
踏入狗年,不少愛狗之人都會在Facebook上載與「汪星人」的合照贈慶,其中擁有兩犬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不例外,更自爆有一頭「非常惡死」的南非獒,經常陪他晚上散步,笑言只要有牠在就無人敢「埋身」。

早已成為外公的田北辰,自小就有「汪星人」陪伴長大,「人生中第一隻狗是西施犬,當時只有8歲,是媽媽送的禮物」。他坦言,對貓無太大興趣,認為牠性格高傲,感覺較「陰濕」,反而狗比較重情及開朗,是人類的好朋友,「即使今天兇牠,明天牠一樣會理我」。
與田北辰合照的為南非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現時擁有兩隻「汪星人」的田北辰,一隻是「守門口」的南非獒(Boerboel),另一隻是「哄太太高興」的貴婦狗(Poodle) 。原來田北辰早於20年前已開始養南非獒,只因當時去南非旅遊,見識到南非獒非常護主,「牠對未見過的人好惡,只對一兩個人忠心」,非常適合「守門口」,但因為該品種的狗隻體重可達130磅,心臟負荷功能較差,故最多只有10年壽命,「20年前買的那隻已去世,現時這隻南非獒是第二頭了」。

田北辰又大談南非獒的「歷史」,指16世紀時荷蘭人曾找來南非獒來看顧小孩,以防家長出外工作時,小孩會受到豹的襲擊,「當時曾發生過南非獒因保護小孩,而與豹搏鬥,最終兩敗俱傷」。而家住南區壽臣山道獨立屋的田北辰亦坦言,自從養了南非獒,家裏就無發生過爆竊事件,笑言這是「惡犬防盜法」。

自古以來,狗都是人類的好朋友,願意為主人犧牲性命,而人類近年亦開始為狗爭取基本的生存權利。身為港區人大代表的田北辰,早於2016年已向人大辦公廳提交提案,指內地廣西「玉林市狗肉節」的屠宰、烹煮狗隻方法殘忍,引起國際人道組織及愛護動物人士批評,嚴重影響國家形象,最終「成功爭取」取消當地的狗肉節。

此外,如何處理狗隻糞便問題,經常會引起狗主與非狗主間的爭執,田北辰透露,數月前食環處在深井設置一台新型的「狗廁所」,外形較一般的「狗廁所」有趣,即使增設多幾台,也不會太引起非狗主的反感,又能解決街道清潔的問題,自言「拉近撕裂一直都是我的從政理念」。

他又指,留意到港人較常到寵物店買狗,但一不喜歡就把狗隻遺棄在街頭,認為這種做法「好有問題」,建議狗主應將寵物交到愛護動物協會等機構,以類似「舊書轉贈」的形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