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十五年救貓狗生涯 馮太幸獲義工接手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8/02/04/%e3%80%8a%e6%83%85%e5%b8%b8%e5%9c%a8%e3%80%8b%e5%8d%81%e4%ba%94%e5%b9%b4%e6%95%91%e8%b2%93%e7%8b%97%e7%94%9f%e6%b6%af%e3%80%80%e9%a6%ae%e5%a4%aa%e5%b9%b8%e7%8d%b2%e7%be%a9%e5%b7%a5%e6%8e%a5%e6%89%8b/
人生有幾多個15年,已67歲的馮太在元朗有一個照顧可憐流浪狗和被遺棄貓狗的場地,她花了15年救了過千隻貓狗,更奇蹟的是,在她開展救貓狗生涯後,她那原本因事故而變成植物人的丈人,竟然蘇醒起來,更能夠出外工作。馮太近年腰骨和腳都勞損太多,自感難再長期照顧這些毛孩,為了替牠們安排最好的歸宿,馮太終尋得多名熱心義工,願意在錦田另設新的場地,接手照顧這些毛孩,最快在這個月先接走30多隻狗。

馮太的狗場目前有50多隻狗和10多隻貓,貓狗都當她是媽媽,她亦熟知各小狗的性格,很用心地將狗分開不同的區域,以防牠們打大架,比較惡的狗她會特別注意,比較細膽的則會放在另一邊,這也是她對新場地的要求。

場地內很多狗都需要特別照顧,好像近年患有癲癎症的肥肥,要不停吃每三個7000元的藥才能夠控制病情,發作時十分厲害,馮太要趕急將毛巾塞往肥肥的口裡,結果她的手滿是被肥肥咬傷的痕跡。

說起貓狗的故事,馮太坦言:「剛開始救貓狗時,不知為什麼,四處都找到被遺棄的貓狗,坑渠見到,垃圾池見到,在紙箱裡又見到。」很多救狗的情況,她至今印象深刻,好像在垃圾池見到的狗B甜甜,當時她在餵貓,聽到狗B哭泣,她在夜裡循聲尋到甜甜,帶回來時發現牠的左腳全爛,還有很多蟲爬出來,她整晚清理那些蟲,沒有睡覺。

她亦試過在草堆中聽到狗B叫聲,花錢請人割草尋狗,但因為那些人怕有蛇沒人肯接,結果她自己親自割草,割了四天才找到一堆狗B,救了牠們一命。

好心人總會遇到另一些好心人,可能是同類的人會較易親近,她有次救了一隻小狗,帶小狗去求醫時,因為經濟拮据,她希望能夠診所能減價,但對方不肯,這時有一名女律師聽到,竟仗義承擔了那筆醫療費用,其後還送糧給狗場及介紹義工給她認識,她也因此找到一班熱心義工願意幫忙打理這狗場。她至今也記得這律師的恩。

馮太不只救貓狗,平時每日也會到附近的倉地餵倉狗,她會留意到有些倉在星期日沒有人上班,擔心小狗沒有食物,每日下午都會四處走一遍。

驅使馮太去救貓狗,是15年前的一次事故,她的丈夫變成了植物人,當時連醫生都對她說機會渺茫,想不到在她開始救貓狗後,她的丈夫竟然奇蹟醒來,先是手指能動,慢慢連意識都回復,到了現在,她的丈夫更能出外工作及幫她餵動物。

然而,馮太已經67歲了,每天也要捧很重的貓沙及糧食,還經常從樓梯跌倒,令到她的腰骨和腳都受了傷,自惴難以長期照顧這些貓狗,為了替牠們安排更好的照顧,她拜托了那些義工接手,義工們也因此在錦田找了一個新場地,現時正進行裝修,最快在這個月先接走30幾隻狗。

馮太稱,有些盲了眼的狗或太老的狗,她不放心交給別人,因此會留在身邊照顧。
 馮太這15年救過逾千隻貓狗,小狗們都當她是媽媽。






 有視力問題的小狗,馮太會留在身邊照顧。
 義工們在錦田找了新場地,接手照顧馮太的小狗們。
 馮太很滿意新場地。
 一班女義工自己了磚以鞏固小狗居住的地方。

馮太所養的年紀很大的「肥婆」,已率先獲義工領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