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暖爐焚宅母子慌逃燒死愛貓

《東方日報》,2018/2/9

電暖爐變「火爐」焚屋,母子逃生卻貓兒燒死!前晚青衣長康邨一對母子開着電暖爐入睡,至凌晨暖爐着火焚燒,母子驚醒慌忙逃生,由於火場不斷冒出濃煙,逾二百住客疏散落街,有人攜備「逃生三寶」,有人衣衫單薄捱冷,極為狼狽。消防員到場將火撲熄,惟全屋嚴重燒毀,並發現戶主飼養的名種貓燒死。有消息指,疑有人將衣服放在暖爐機頂烘乾惹火。不過,消防員相信是電暖爐短路引起。

現場長康邨康華樓十七樓一單位,住有姓卓(卅四歲)婦人及八歲兒子。前晚天氣持續寒冷,母子需要開啟電暖爐伴睡,至昨凌晨三時許,懷疑電暖爐起火焚燒,卓婦慌忙叫醒兒子奪門逃生,由於火場不斷冒出濃煙,迅即攻陷走廊,鄰居驚醒自行疏散。警方及消防員接報到場撲救,期間,五十多名住客奔上天台等候救援,另有逾二百人冒寒風疏散落樓。

飼養短毛貓逾十年

火警於廿分鐘救熄,惟起火單位嚴重焚毀,外牆亦熏黑。其後,消防員在火場內調查時,發現戶主飼養逾十年的英國短毛貓屍體,卓婦聞訊感傷心。據悉,消防員調查火警起因時,有消息指,懷疑有人曾將衣服放在暖爐機頂烘乾。不過,消防相信是電暖爐短路,燒着被單引起,並無可疑。

居民僅穿底衫逃生

火警中大批居民狼狽疏散,姓招男住客表示,在睡夢中被濃烈嗆醒,起身打開大門察看,走廊已滿布黑煙,伸手不見五指,幾乎透不過氣,立即取來「逃生三寶」,包括毛巾、手機及鎖匙逃生,並沿樓梯逃到地下,由於只穿底衫,幸獲好鄰居借衫才不致捱冷。而起火單位女戶主,事後返回寓所收拾行李,因歲晚家園被毀感徬徨,房署派出職員到場了解協助。房署發言人表示,肇事單位面積約卅五平方米,屋邨辦事處已為該單位住戶安排臨時居所,並進行維修工程。除肇事單位外,該樓層公共走廊及外牆,以及鄰近數戶大門和鐵閘亦受波及,屋邨辦事處會安排進行翻新維修工程。

天氣寒冷,不少市民會使用暖風機及電暖爐,消委會提醒市民,不應把電暖爐放在電源插座之下,或較潮濕的地點例如浴室(可供浴室用的除外)。除特別設計的型號外,一般電暖爐不能作晾乾衣物之用。另外,電暖爐普遍功率較高,不能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而充油式電暖爐頗重,過度傾側時有可能跌下,或對附近小孩構成危險。此外,從表面看不出暖爐發熱板的高溫,意外或長時間觸摸可能灼傷肌膚,必須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