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導盲犬‧下】受盡怪異目光 視障人士新年冀人狗靜靜過二人世界

2018-02-19 19: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60979/-%E5%B0%8E%E7%9B%B2%E7%8A%AC-%E4%B8%8B-%E5%8F%97%E7%9B%A1%E6%80%AA%E7%95%B0%E7%9B%AE%E5%85%89-%E8%A6%96%E9%9A%9C%E4%BA%BA%E5%A3%AB%E6%96%B0%E5%B9%B4%E5%86%80%E4%BA%BA%E7%8B%97%E9%9D%9C%E9%9D%9C%E9%81%8E%E4%BA%8C%E4%BA%BA%E4%B8%96%E7%95%8C
被喻為「視障人士第二雙眼」的導盲犬日漸普及,但港人對牠們的認知又有多少?曾被拒入餐廳、坐巴士時成為討論焦點、普通走到街上亦遭人拍照,甚至險些因此滾下樓梯。這些不愉快經歷,視障人士Joby和她的導盲犬Yoyo都一一經歷過。經過多次「經歷」,Joby對港人的行為已見怪不怪,在狗年她只有個卑微的願望,期望港人遇見她和Yoyo時,可以靜靜的讓她們「二人世界」。
Joby形容Yoyo是她身體一部分,不可分開。(林若勤攝)
導盲犬成身體一部分 永不分離
「牠是我的家人,已經是我的身體一部分,不可分開,不可沒有牠。」從2016年1月7日、視障人士Joby接收導盲犬Yoyo那刻起,她們就合二為一,成為最好的伙伴。視力只剩下一成的Joby過往主要依靠手杖出入:「以前自己走得很慢、有點不方便,很多地方自己不熟路,就要別人陪同,總之就是麻煩。之後得知有導盲犬,我就申請。」

Yoyo的出現,為Joby帶來另一世界。雖然看不見,但Joby心中的Yoyo是一隻乖巧和聰明的導盲犬。她稱讚Yoyo會留意汽車,過馬路時令她放鬆,伴隨著安全感。「帶著Yoyo會覺得很安全,以前出街很緊張,不太敢去新地方,有了Yoyo,到哪裡都可以。」

一出街,香港人反應好極端,喜歡狗的就過來摸牠、攬牠;討厭的就『唧』一聲;驚的會大叫。
導盲犬使用者Joby
(林若勤攝)

剛接觸Yoyo,人犬需要磨合。例如Yoyo起初會在樓梯前停下,令Joby不習慣。時間,可令雙方了解、互相,但港人對導盲犬的目光又要用上多少年月改變?「一出街,香港人反應好極端,喜歡狗的就過來摸牠、攬牠;討厭的就『唧』一聲;驚的會大叫。」Joby慨嘆。

屢遭搔擾:香港人對導盲犬的認受性很差!
雖然Joby一直不太理會路人反應,但她打從心底感到無奈及煩躁。「我最憎人尖叫,令我很尷尬!你一尖叫,全街的人就看過來。」對導盲犬的騷擾亦會為使用者帶來危險,曾經有一次,Yoyo帶領Joby下樓梯時,有人突然觸摸Yoyo尾巴,Yoyo下意識轉身,令Joby險些滾下樓梯,驚險萬分。但最令Joby頭痛的是,不少港人覺得Yoyo可愛,擅自為她們留倩影。Joby帶點憤怒地說:「有人影相,最好問過我先,無啦啦影人做咩?我遲啲想拎部電話影返他們。」

出外受奇異目光,坐巴士時又遭其他乘客高談闊論地討論,連想簡簡單單食一頓飯,都要被拒門外。「香港人對導盲犬的認受性很差!」這是Joby的總結。
Joby的狗年願望很簡單,只想和Yoyo走到街上時,沒有人會騷擾她們。(林若勤攝)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訓練員Edith(左)提醒市民,在街上看見導盲犬,切勿騷擾牠們。(林若勤攝)

導盲犬訓練員:拍照請先揚聲 基本尊重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訓練員Edith指出,港人對導盲犬的接受程度比以前提高,但認識程度還有很大改善空間。她舉例目前使用手機拍照成為一種社會風氣,但無論導盲犬使用者及寄養家庭都期望市民舉機前先取得准許,「這是人與人之間的尊重。」Edith又指,港人看見導盲犬時,應謹記「三不一問」,即不干擾、不餵食、不拒絕及看到視障人士在公共地方猶豫徘徊不前時,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Edith特別提醒,一些聲音及行為干擾都會令導盲犬分心,視障人士有可能因此撞到障礙物,十分危險。

雖然Joby已習慣被搔擾,但她仍期望港人可以給她和Yoyo一點空間:「最好無人煩我,當我普通人就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