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學生瞥見流浪貓冷死草叢中 盼創業捐出收益 助宣傳愛護動物

2018-02-08 08: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56364/%E5%AD%B8%E7%94%9F%E7%9E%A5%E8%A6%8B%E6%B5%81%E6%B5%AA%E8%B2%93%E5%86%B7%E6%AD%BB%E8%8D%89%E5%8F%A2%E4%B8%AD-%E7%9B%BC%E5%89%B5%E6%A5%AD%E6%8D%90%E5%87%BA%E6%94%B6%E7%9B%8A-%E5%8A%A9%E5%AE%A3%E5%82%B3%E6%84%9B%E8%AD%B7%E5%8B%95%E7%89%A9-
農曆新年將至,可以「逗利是」之餘,一群高中生亦希望透過出售賀年產品,宣揚愛護動物的訊息。

參與了「JA學生營商體驗計劃」的高中生,利用5個月時間,學習營商技巧,自行設計及生產一系列動物產品,將於本周六(10日)與其他76間由年輕人組成的「虛擬公司」,在觀塘「擺檔」,初嘗創業夢之餘,亦希望宣揚愛護動物及領養的信息。曾瞥見凍死草叢流浪貓母子屍體的學生,希望用商界力量,推廣愛護動物、不殺不棄的訊息。
左起為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的高中生梁凱琳、周添樂及鄭慧棋。(鄧穎琳攝)
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一班中四及中五學生,參與了「JA學生營商體驗計劃」,在去年9月開始成立及營運一間虛擬公司名為「Anyone, Anytime, Anymos!」的公司,行政總裁、財務、人力資源等崗位均由同學自行擔任,並籌集了1.3萬元作營運資金。

Anymos的行政總裁周添樂表示,數名組員早前在校內發現有一隻貓媽媽及兩隻貓寶寶,冷死在草叢的空置燒烤爐內,萌生幫助小動物的想法;加上一眾組員在社交網站上見到不少棄養動物的消息,亦希望為動物出一分力,因此以貓狗為主題,設計出貼紙、便利貼及錢箱,「希望用商界力量,持續地幫助及推廣愛護動物、不殺不棄的信息。」

「Anymos」設計師是正在修讀視覺藝術科的鄭慧棋,曾任營年宵攤檔義工的她認為,具有特色及主題的攤檔才能吸引顧客,加上團隊中各人均熱愛動物,經商討後決定以此為主題,設計了貼紙、便利貼及錢罌。
(鄧穎琳攝)「Zenith」主打自創的香港懷舊產品,加入本港不同年代的潮語,希望吸引市民及旅客購買。(鄧穎琳攝)「Zenith」設計了多款產品,包括以人手繪製圖案的防水紙銀包。定價由6元至75元不等。(鄧穎琳攝)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一班中四及中五學生,以及廖寶珊紀念書院一班中五商科生均參與了「JA學生營商體驗計劃」,嘗試創業。(鄧穎琳攝)兩校師生與青年成就香港部行政總裁劉家駿(後排右四)的合照。(鄧穎琳攝)青年成就香港部行政總裁劉家駿表示,期望學生在為期約半年的課程中學習到解決問題的能力。(鄧穎琳攝)左起為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的高中生梁凱琳、周添樂及鄭慧棋。(鄧穎琳攝))「Zenith」行政總裁何潁嵐表示,最深刻的是學到與人相處時,良好的態度有助解決問題。(鄧穎琳攝)
設計錢罌助家長教子女儲蓄
一款兩色的錢罌配有紙袋一套出售,定價99元,前面印有公司標誌的小狗剪影,背面有12格方格,他們希望父母帶回家作教育工具,與子女一起儲錢助養小動物,每月擦去一格,一年後會出現可愛的貓或狗圖案。

鄭慧棋坦言,事前無想過設計貼紙會遇到多個技術問題,幸在老師指導及上網自學,始能完成創作。惟花了大量時間及心力,經多次修改、與廠商交涉始能「出生」的貼紙,最終只定價14元,便利貼亦只售11元,他們解釋,曾參考市場情況定價,但希望相宜價格能吸引更多人關注,重申「開公司是希望用更大的能量去履行社會責任。」

他們將於本周六(10日)與其餘76間由14至18歲年輕人創立的「公司」,朝十晚五在觀塘海濱公園發現號擺檔,向顧客推銷,一嘗創業成果。他們期望可將約1900件貨品全數出售,而攤分利潤給「股東」後,全公司員工的薪金將捐予保護遺棄動物協會(SAA)。
廖寶珊紀念書院一班中五商科學生創立的「Zenith」,以懷舊風格設計了一系列的文具產品。(鄧穎琳攝)

主打懷舊產品盼吸引旅客購買
至於廖寶珊紀念書院一班中五商科學生創立的「Zenith」,則主打自創的香港懷舊產品,加入本港不同年代的潮語,希望吸引市民及旅客購買。行政總裁何潁嵐表示,今次經驗難得,學習到與人相處時良好的態度有助解決問題:「大家不合作,好多事都會停泄不前,要先了解問題所在才可解決問題,而好的態度有助解決問題。」考慮到攤檔位置接近出口,他們將派出大量職員在場內流動推銷。

青年成就香港部(JA HK)行政總裁劉家駿期望,學生在計劃中學習解決問題:「學習不止為了考試,而是為世界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