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星期五

險死「茶煲」獲領養重生

《蘋果日報》,2018/2/15

「如果你只剩下12天的時間,你會想要怎麼度過?」2013年,台灣作家九把刀監製的紀錄片《十二夜》,講述收容所內等待安樂死的狗在生命最後12天的故事,此片令人反思動物權益,亦在愛狗之人王氏夫婦心裏埋下種子;影片上映兩年後,夫婦二人領養了曾經被遺棄、命途多舛的「茶煲」,把愛帶給牠,也為人和狗帶來新生。

被棄村屋暴瘦「眼神冇生命」

有人養狗、買狗,甚至幫襯從內地入境的走私狗,但同一時間,亦有人棄狗、虐狗。狗年來臨,愛協提醒市民不要因霎時衝動買狗飼養,以免出現棄養潮,呼籲市民養狗前要三思,尊重寵物的生存權。

「相入面嘅佢(茶煲),眼神已經冇生命」。王先生回看茶煲的舊照仍然激動。2015年初,3歲大拉布拉多犬茶煲,遭前主人遺棄於村屋,暴瘦缺水僅重18公斤,滿身牛蜱跳蝨,又患心絲蟲,同屋兩狗一死一傷。其前狗主虐待動物罪成,被判入獄兩星期及罰款3,000元。

皮包骨的茶煲送到愛協暫託9個月後體重回升,同年11月,茶煲生命遇上轉機,王跟兒子到灣仔愛協領養中心把茶煲帶回家。王是愛狗之人,2007年他與太太所養的西施犬Goofy患癌離世,自此一家沒再養狗。茶煲的到臨,讓王十分緊張,他買齊狗糧等用品,「入廚房放好嘢出來,佢唔見咗!原來跳咗上我張床瞓覺」。茶煲初來甫到的首天,已把王宅當成自己家,熟不拘禮。

王說,再養狗的念頭始於2013年看過台灣作家九把刀的紀錄片《十二夜》,對流浪狗的命運深受震撼,深受影片中「領養,不棄養」的觀念感動,再萌養狗念頭,決定到愛協領養被遺棄狗狗。兩年多的相處,王笑言吃跟睡是茶煲最大嗜好,每天兩餐,吃的是紅米飯配雞肉或牛肉,加上茶煲愛吃零食,現已重達38公斤,獸醫更已勒令茶煲減肥。

茶煲雖曾經歷遭遺棄險死,但對人類並無敵意,只是稍欠安全感,若是與主人分離會顯得不安,所以王家上下都有協定,就是一家人會盡量輪流在家陪伴茶煲。由於訓練有素,茶煲早前獲漁護署豁免牠在公眾場所須被不超過兩米狗帶牽引的規定。

「望住佢瞓得咁安心,證明我哋畀咗個安樂嘅家佢」,這簡單的畫面,已令王氏夫婦高興莫名。

另稿:
曾被虐 大黑小黑急尋家

生命可貴,然而並不平等。人類因膚色種族受歧視,動物界亦然。中國人認為黑狗、黑貓不吉利,愛協近年推動「領養,不棄養」,但愛協4個領養中心,現時仍有70隻狗等待領養,大部份為黑狗及唐狗。去年7月元朗八鄉疑「狗食狗」虐待動物案中,獲救逃出生天的大黑和小黑就是其中兩隻等愛的狗狗,盼大家給牠們一個家。

現時大黑和小黑暫住灣仔愛協總部,牠們分別4至5歲,獸醫陳亭熹指,大、小黑送到愛協時嚴重營養不良,非常瘦弱,其中大黑更口腔潰瘍、雙眼發炎,出現脫水,經醫治後現時體重回升至20公斤。她指大黑小黑性格文靜友善,雖然一身黑毛不太討好,但十分馴良,希望牠們早日覓到愛護牠們的主人。至於兩個多月大時遇車禍截除右後腳的唐狗Mike,曾被領養後退回,現時正等待新主人。

愛協籲領養不棄養

其實大小黑死過番生,去年7月元朗八鄉揭發懷疑狗食狗虐待動物案,警方在村屋發現8具狗屍及兩具狗骸骨,救出大小黑在內6狗5龜,懷疑曾有狗食同類,狗主因殘酷虐待動物罪成入獄及罰款。當日參與行動的愛協動物拯救督察曾嘉倫稱︰「未入屋已聞到好臭,屋內滿佈糞便,有兩個狗頭骨,懷疑有狗隻食咗同伴嘅屍體。」

入職10年,但每次遇到虐待動物事件都非常心痛,曾嘉倫呼籲市民響應「領養,不棄養」,有興趣領養遺棄狗隻或其他動物的市民,可致電22325529向愛協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