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雲泉仙館長生池 5隻龜龜被曬乾

《蘋果日報》,2018/3/2

粉嶺雲泉仙館發生懷疑虐龜事件!愛護動物協會昨午接報,有巿民報稱發現雲泉仙館一個龜池傳出惡臭,更有多隻龜隻疑缺水缺糧,導致有龜隻慘死於是報警。

據現場消息稱,該龜池叫長生池,直徑有5至6呎闊,養有大批龜隻,當中主要是巴西龜,當時龜龜在池內未有四圍爬,反而是奄奄一息,而且池內嚴重「乾塘」,善信投擲的硬幣在池底亦清晰可見。由於該龜池呈井形,池頂有個大型鐵絲網將整個池頂覆蓋,鐵絲網有一個閘門,目前正鎖上,以防有人將龜隻拿走。愛協人員接報到場聯絡負責人前來開鎖,確定龜隻健康情況。警方經初步調查,案件列殘酷對待動物,交由邊界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一隊跟進,暫時無人被捕。

其後負責人到來開鎖後,身穿防護衣物的愛協人員進入龜池,當時發現龜池內有43隻龜,其中5隻已死,部份死龜更曬成乾屍,而龜池內嚴重缺水缺糧,估計龜隻長期未進食,至於其餘38隻龜中,大部份極度虛弱垂危,奄奄一息,愛協人員已分批撿走帶回獸醫診所搶救。據知,該龜池的龜隻是飼養由善信或市民放生的龜隻。愛協人員初步發現,龜池嚴重缺水缺糧,已構成虐待動物。

《蘋果》翻查資料,發現數年前經常有人將龜隻放生到上址池內,惟當時池內的環境已經相當惡劣,僅有少量食物及食水,有龜隻的外殼亦爆裂,曾有團體對事件表示關注,向雲泉仙館的負責人反映。

位於粉嶺的雲泉仙館是香港一間道觀,屬於道教純陽道派,仙館內設有荷花池,入面有接近100棵荷花,每年6月荷花盛放時,吸引了不少攝影發燒友專程來影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