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火噬南生圍候鳥無所棲

《東方日報》,2018/3/14

火燒「港人後花園」,南生圍美景變焦土。被譽為「香港人的後花園」及「雀鳥天堂」的元朗南生圍,前日草地突然起火,出現最少三條火龍,火勢至晚上蔓延,消防員用山火拍撲火,並出動直升機掟水彈,通宵撲救達十七小時,至昨晨才撲熄,但下午死灰復燃,消防員再花三小時將火救熄。大火釀成生態災難,令南生圍約三個足球場面積的綠地變成焦土,候鳥棲息的生態環境嚴重受損。消防認為火警有可疑,發展商稱會協助警方調查。

南生圍是由錦田河及山貝河包圍的平原,內有紅樹林、濕地、草原及池塘,池塘旁的大片蘆葦更是絕景,成為市民郊遊、拍攝日落晨曦和婚紗照的熱點。二○一○年一年內,南生圍曾發生三次火災,去年曾有斬樹黨破壞樹木。

起火原因有可疑 婚姻橋幸存

前日下午四時許,行車路旁的草地首先起火,火乘風勢蔓延。消防員到場撲救,期間火場至少有三條分別長約十至二十米火線。因現場遠離消防栓,消防員要用消防泵車及浮水泵由池塘取水灌救,同時用山火拍撲火,政府飛行服務隊則派直升機投擲水彈。消防員通宵撲救,至昨晨八時許將火救熄,至少兩幅約十米乘五米及一幅約廿米乘五米草地被燒毀,恍如焦土。不料至下午二時許,現場近甩洲死灰復燃出現兩條火線,消防員再出動,直升機亦投擲水彈,至五時許救熄,今次受影響更大,面積達二百乘三十米。

消防處指經初步調查後,發現火警蔓延速度異於尋常,認為火警起因有可疑,已交警方調查。該地段屬於南生圍發展有限公司,該公司發聲明指已報警處理,會全力協助調查。

昨午有市民以航拍機視察災情,可見最少三片大如足球場的草地變焦土,遊人日常遊玩的空地及樹林幸無直接波及,稱為「婚姻橋」的木橋完好無損。

不過,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指出,不少候鳥如水鴨、黑臉琵鷺、鷺鷥等會在蘆葦床棲息及覓食,若棲息地受大火破壞,候鳥欠缺「落腳地」,終會轉投別處。

濕地受破壞 專家促政府助修

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胡明川亦稱,米埔和南生圍屬候鳥鷺鷥主要晚間棲身地,其中在南生圍棲身的鷺鷥,佔在香港后海灣棲身的鷺鷥族群總數三至六成,大火破壞其棲身地,濃煙會將其嚇走。胡又擔心大火對濕地造成嚴重破壞,難估計何時能恢復原貌,盼政府協助修復。

九十年代起,地產商已覬覦南生圍的發展潛力,屢向城規會申請改劃土地用途,以興建豪宅、商場或酒店等。元朗區議員鄺俊宇擔心大火令南生圍生態價值大減,或再受地產商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