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豹貓當老虎?】真相大白非「老虎」 報案人睇相證似野生豹貓

2018-03-06 20:0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6%B8%AF%E8%81%9E/165543/-%E8%B1%B9%E8%B2%93%E7%95%B6%E8%80%81%E8%99%8E-%E7%9C%9F%E7%9B%B8%E5%A4%A7%E7%99%BD%E9%9D%9E-%E8%80%81%E8%99%8E-%E5%A0%B1%E6%A1%88%E4%BA%BA%E7%9D%87%E7%9B%B8%E8%AD%89%E4%BC%BC%E9%87%8E%E7%94%9F%E8%B1%B9%E8%B2%93
今晨(6日)馬鞍山吊手岩兩名行山人士報案指有老虎,消防員及漁護署上山搜索無果。至今午時份,事件終於真相大白!

據了解,兩名報案人看過豹貓照片後,經對比後證實草叢一隻約3呎長乘兩呎、黃色的巨形貓科動物,並非他們所描述的「老虎」,而是本港常見的野生「豹貓」,證實事件屬虛驚一場。警方亦將事件列作雜項處理。
香港01記者登山至報案人描述,發現老虎的位置,但是未有發現。(賴俊傑攝)
兩名報案人看過豹貓照片後,證實他們所見的動物,疑似圖中的貓科動物。證事件屬虛驚一場。(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圖片)

村民:早年見豹貓出沒 怕人會逃跑
事發後,香港01記者登山至報案人所描述,發現老虎的位置了解,但是未有發現巨形腳印。附近村民69歲的黃先生表示,他未曾見過上址出現「老虎」,只是約五年前見過有野生豹貓。黃先生指出,豹貓主要在深山及郊外出沒,甚少接近民居,而牠們相對怕人,每次聽到有聲音或人類接近,就會立即逃跑。

漁護署:搜索無果 2013年接獲一宗老虎出沒報案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今早接獲市民報案指馬鞍山吊手岩有「老虎」出沒,當時漁護署有派員到場了解,但是搜索無果人員已離開。另外,漁護署於2013年接獲大埔沙螺洞一宗老虎出沒報案,當時經調查後亦未有尋獲虎跡;以及,自2002年起,漁護署已設立紅外線相機監察野生動物的情況,以追蹤及監察野生動物。但過去,未有發現老虎蹤影。

豹貓廣泛分布大嶼山、各郊區
豹貓學名「石虎」,牠為產於亞洲的貓科石虎屬野生動物。根據漁護署資料顯示,豹貓廣泛分布於大嶼山以外之香港各郊區,牠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586章)保護。
而豹貓的特徵是,有如家貓大小的小型獵豹;皮毛底色為黃褐至灰黃,佈滿實色大黑斑和斑紋,頭部背頂有條紋。以及腹部和面下側白色、頭小眼大、尾巴幼長,超過頭至軀幹長度一半,有明顯黑斑點。
亞洲金貓主要在熱帶雨林生活,身型較豹貓長,身上鮮有斑點及紋理。(互聯網)

豹貓有紋理及斑點 身型較亞洲金貓短
對於行山人士會否認錯是「亞洲金貓」,浸會大學生物系講師宋亦希博士認為,亞洲金貓應該不會在香港出現,但如屬人為則另說。他指出,由身型及紋理,可直接分辨出兩者。亞洲金貓身型較豹貓長約一倍,有約1米長;金貓身上則沒有紋理,但豹貓明顯有斑點及紋理。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亦指出,豹貓在香港較常見,其毛髮為灰褐色,身體有斑點,為夜行的習性。而亞洲金貓,毛髮則為紅褐色或紅棕色,身上鮮有斑點,主要在馬來西亞等熱帶雨林地方生長,因此不會在香港出現,「佢喺熱帶地方生活,香港對佢嚟講係會較凍。」但因現時非法飼養較嚴重,不排除有人在戶外放養亦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