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漁護署 海洋公園拒收留 小赤狐移居星洲動物園

《蘋果日報》,2018/3/21

去年7月中遭棄養在大嶼山塘福引水道的小赤狐,在海洋公園暫居8個月接受隔離後,終於覓得好歸宿,已於上周二(13日)移居新加坡動物園,健康良好,並已適應當地新環境。漁護署稱,由於赤狐不屬於本地物種,亦不屬瀕危動物,因此不符合本港相關機構的保育宗旨,經多方面評估後決定將牠送往新加坡。海洋公園及愛護動物協會均表示支持漁護署的決定,但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則批評:「咁大個香港,留唔住一隻小赤狐!」

去年暑假當小赤狐被判定並非罕有的大理石狐狸後,本港多個機構都不願收留,引起市民關注,擔心牠最終會被人道毀滅。最後小赤狐在海洋公園暫住,並接受為期6個月的隔離。海洋公園發言人表示,小赤狐初到公園時體重只有2.2公斤,至送往新加坡前已增磅4公斤。漁護署稱,小赤狐的隔離期已於1月20日完結,多個海外動物機構曾表示有興趣領養小赤狐,漁護署經詳細評估,包括飼養及動物福利標準、照顧狐狸的經驗、保育及教育的優勢、運送時間及獸醫服務支援、野生動物相關法例及隔離條件等方面後,在本月13日由海洋公園派出赤狐的主護理員隨行送牠去新加坡動物園長居,相信牠將協助宣傳遏止非法外來動物貿易的訊息。

議員轟保育政策馬虎

一直跟進小赤狐去向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本港的保育政策馬虎,她曾經向特首林鄭月娥及相關部門提出成立本港動物保護法,以及將動物保護及福利的議題交給環境局處理,但均未獲正視。

其實新加坡動物園已非首次接收在香港發現疑被棄養的動物,去年9月嘉道理農場將已暫時照顧數年的兩條極度瀕危暹羅鱷,送往新加坡動物園長居,牠們被改名為Samantha及Simon。漁護署藉此提醒市民,野生動物可能會展現侵略或獵食的本性,對人類構成危險,或帶有不明疾病傳染人類,並不適合作為寵物。任何人如非法進口活生動物到香港,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元及監禁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