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星期一

食署無能 多區鼠群恐播疫

《東方日報》,2018/3/12

食環署低估鼠患,各區群鼠亂舞!食物環境衞生署上月底公布去年全港鼠患指數,顯示鼠患大致受控,惟本報記者視察多區發現,鼠患問題依然嚴重,尖沙咀重慶大廈有時裝店一夜捕捉三十八隻老鼠,商戶擔心鼠疫重臨;深水埗多條後巷淪垃圾崗,蟑螂老鼠寄居,有屋邨長年受老鼠困擾;旺角、牛頭角和黃大仙亦鼠輩橫行。有蟲害專家警告,老鼠身上帶有細菌和病毒,人類受感染嚴重可奪命。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指數嚴重低估各區實際鼠況,督促食環署加強與各部門部署滅鼠大計。

「好嚴重!一間舖一晚捉到三十八隻老鼠,成個大廈照咁計,咪有幾千隻老鼠!」在尖沙咀重慶大廈售賣電子錶的東主林先生苦訴,農曆新年前受鼠患所困,開設在他店舖對面的時裝店,店主不堪鼠亂,找來滅鼠公司處理,一夜間三十八隻鼠屍橫躺,而他則一連三日捉到六隻老鼠。

當局及立案法團拒正視

多間店舖負責人亦指晚間不時聽到天花板傳來成群老鼠亂竄的巨響。他曾向大廈立案法團和食環署反映,卻不獲正視,怒斥「依家成個重慶咁多食店,鼠疫如果爆發起上嚟,比沙士仲恐怖!」

記者甫進舖內,便發現散布於地下、閣樓、天花板和文件堆上的老鼠屎;林先生搖頭嘆息,每天開舖第一件事,就是清理堆積發臭的老鼠屎,而在不足一百平方呎的舖內亦放置多個捕鼠籠和老鼠膠,令店舖面積更形狹窄。他無奈指鼠滿為患,自己提心吊膽之外,更「嚇窒」顧客,「生意跌三、四成都有。」

垃圾欠清理 深水埗重災

深水埗是另一重災區,北河街街市和鄰近多條後巷,衞生環境惡劣。記者隨當區區議會環境衞生委員會主席劉佩玉實地視察,多條後巷猶如垃圾崗,垃圾、食物殘渣和發泡膠箱棄於一地,小販車及雜物亂放,水渠更淤塞,蟑螂屍體浮面,採訪期間更見鼠蹤;街頭垃圾桶旁垃圾堆積如山。劉敦促食環署加派人手,重點清潔後巷與三無大廈,必要時加強執法。

「舊式公共屋邨設計上有不足,垃圾房好近民居,令老鼠容易聚居同周圍走。」深水埗麗閣區議員陳穎欣指,麗閣邨一帶居民長年受老鼠所困,街市、公園更淪老鼠溫床,她促請各部門就滅鼠採取聯合行動,並因應各區情況釐定滅鼠措施。

老鼠咬爛貨 街市檔主苦

「周不時都有老鼠,咬爛啲烏冬就賣唔到畀客!」旺角花園街街市有賣粉麵檔主苦嘆,不堪鼠隻滋擾,另一檔賣豆腐製品的負責人亦指每天收工後需將食物收好,以防鼠咬;街市附近的一條後巷,縱使放有數個捕鼠籠和老鼠藥,惟記者採訪當日仍目睹多隻老鼠蹤影。去年年底,觀塘牛頭角下邨亦慘遭鼠輩橫行,有居民指因當時附近有挖地工程進行,致群鼠大遷徙到街市、屋邨和花叢,鼠洞處處。

播鼠疫漢坦 嚴重可致命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指,新年前後老鼠特別活躍,與食物供應增多和清潔工放假有關,而天氣回暖亦會刺激老鼠活動,「食肆收工之後好多垃圾擺喺後巷,有氣味咪引老鼠走出嚟,入開嚟就會再擴散。」梁警告,鼠身上的跳蚤、蟎和蜱帶有細菌和病毒,會誘發傳染病如鼠疫、斑疹傷寒、漢坦病和鼠咬熱,嚴重可奪命。

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批評,食環署的鼠患指數嚴重低估了各區實況,對鼠患問題束手無策,只是沿用舊有捕鼠方式,令市民乾着急,督促該署在回南天前加強與各部門部署滅鼠大計。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過去一年,尖沙咀重慶大廈及深水埗北河街街市和附近後巷,分別有五宗相關投訴;觀塘牛頭角下邨附近街市亦有七宗。根據該署上月公布,去年下半年鼠患參考為百分之三點五,去年全年數字比前年略低,顯示鼠患情況大致受控。

重慶大廈管理處經理蔡先生承認,一直接獲商戶反映鼠患問題,並直認老鼠捕近四十隻「問題誇張」,重申「非常樂於接觸有關商戶」。他認為大廈屬商住混合,附近有後巷坑渠,故坑渠鼠和家鼠為患,若問題嚴重會請滅鼠公司清潔大廈。

另稿:
重慶大廈龍蛇混雜 衞生惡劣

尖沙咀重慶大廈曾發生不少罪案,甚至被稱為「罪惡之都」。大廈內不少南亞人聚居,連國際通緝犯文子星早年亦曾在此出沒,最近又連番發生南亞幫打劫、毆鬥、藏毒和強姦等事件。大廈內衞生環境惡劣,群鼠亂竄築竇。有商戶稱不時見到有人亂丟垃圾,又有人隨處便溺。

後巷堆垃圾 淪露天公廁

「捲閘上面堆滿垃圾,鋪晒塵,又試過有人放堆流晒汁嘅垃圾喺舖門口,管理公司嚟到又話見唔到,惟有自己畀錢叫人嚟清。」有在上址經營散貨店和物流公司的檔主們異口同聲指,大廈發出難聞臭味,更不時見到有人在後巷亂丟垃圾,甚至便溺。

品流複雜 南亞幫屢犯案

重慶大廈品流複雜,接連發生多宗涉及南亞假難民的罪案,如上月有南亞幫內訌圍毆,事主需送院治理;警方在大廈一單位內搜出懷疑搖頭丸和冰毒,拘捕一名非洲聲請男子。

另稿:
專家:英泥封喉管駁位 阻擋入屋

老鼠不但會造成財物損失,更有機會傳播傳染病,市民應小心防範以免鼠患入侵。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表示,要防治鼠患,市民可在老鼠愛藏身的電機、喉管、洗衣機等隱蔽位置,利用鐵絲網球堵塞老鼠去路。另外,室內門腳與地面之間的空隙應少於六毫米,牆上與喉管的接駁處應以英泥封好,避免老鼠走入室內。梁強調,最重要是保持環境清潔,他提醒食肆謹記將垃圾桶蓋好,因老鼠會循味道覓食,而市民家居亦應避免堆放雜物,令老鼠無棲身之處。

梁廣源又指,本港常見的老鼠為溝鼠、長尾老鼠及俗稱「mm仔」的小老鼠。他續指,溝鼠即是「坑渠老鼠」,多出現於後巷或地下,一般體形較大;長尾老鼠嘴較尖,出現於天花或者屋頂橫樑;「mm仔」則體形較小,可以藏身於洗衣機等電器附近的狹窄罅隙內,「佢哋會捐窿捐罅,經電槽、電線、水管等地方,爬去唔同地方。」

另稿:
鼠患指數欠準 滅鼠方法受疑

鼠患指數準繩度存疑,因食環署在選定範圍放鼠餌、而鼠餌被鼠咬囓的百分比計算得出,該署亦承認「分區鼠患參考指數只是評估在調查範圍內的鼠患問題,況且用作評估而放置的鼠餌只有數日,故指數不能完全反映個別分區真實的鼠患情況。」有地區代表不滿該署治鼠工作未見成效,亦有蟲害專家指滅鼠器具處理不當,會降低治鼠成效。

器具放置倘不當 成效大減

黃大仙區於去年全年只錄得百分之一鼠患指數,上半年更是「零鼠患」;對此該區區議會食物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何漢文直斥,完全不認同有關數字,「街市、黃大仙下邨,甚至最近康強街小巴站,都接到投訴話有老鼠」,他質疑該署滅鼠方法有問題,卻遲遲未檢討,以致成效不顯著。

「老鼠籠入面啲餌係咪夠新鮮,吸引老鼠埋去食?老鼠米如果吊得高過頭,老鼠撞埋去就即刻走;個袋如果冇篤窿,啲味就散唔到出嚟;鼠餌擺得唔夠,又唔到位。」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舉例指,若滅鼠器具放置的位置和用法不當,成效將大減,建議該署定期檢討鼠患工作,並為外判清潔工制訂清晰工作指引。